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门票不涨价,景区不会死

2014年10月01日08: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桂林:门票不涨价,景区不会死

  记者调查发现,有若干个景点的门票10年未变,可谓“良心景点”。这些“良心景点”就包括北京故宫、八达岭、江苏周庄、甘肃敦煌旅游西线……国内5A级景区门票已普遍迈入“百元时代”,而北京故宫只有其一半的价格,殊为难得。(10月1日澎湃新闻)

  按芝加哥学派的理解,在反复博弈条件下,产业链条上的各个企业总是被迫处于一种“无显著超额利润的均衡约束下”。在外部化条件下,季节性集中出游时,食、住、行、游、娱都涨价,景区也必然涨价。这也许是景区门票涨价的充分理由,故而国内5A级景区门票已普遍迈入“百元时代”。但也有部分景区守望良心,门票10年未变,譬如北京故宫、八达岭、江苏周庄、甘肃敦煌旅游西线等等大牌景区。

  这些“良心景点”,非但没有发生生存危机,反而经营得有声有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照样财源滚滚。这难免让人生疑——难道说这些景区属于景区中的特区,芝加哥学派的普遍性原理在它们这儿不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了?

  其实,门票不涨价,景区不会死。众多的景区纷纷将门票涨价,而且幅度相当惊人。一者,商人强烈的逐利性,让部分景区见利忘义。逐利是众多商人的通病,他们不怕钱多了手会抽筋,所以总会整出一些涨价的理由,罔顾业者良心。二者,乃景区行大欺客的心理作祟。在某些景区看来,我是国内5A级景区,客源多的是,你因涨价望而却步,自有别人趋之若鹜。能掘金不掘金,傻帽一个!三者,源于景区的从众心理。看到别的景区纷纷涨价了,自己不长岂不吃亏?于是也跟风涨一涨,尽管社会骂声一片,但“法不责众”,反正骂的又不是我一个。

  一个常态化的社会,委实不该出现“听取涨声一片”的骚动,涨价得有能让民众理解和接受的理由。某些景区门票10年未变,这是怎样的一份良心坚守?只可惜,这样的“良心景点”在略显浮躁与功利的当下,似乎少了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