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用制度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快评)

江南

2014年10月01日02: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制度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快评)

  实际工作当中,一些基层干部虽然进了村、入了户,但仍未能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有的干部走村入户流于形式,“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浅尝辄止;有的干部缺乏实际经验、不熟悉农村情况,面对群众总觉得“说不上话”。这么一来,造成了被老百姓所诟病的“入户图形式、进村走过场”状况,联系服务群众在“最后一公里”的地方仍然差了“一口气”。差在哪里?对基层缺乏了解,对群众缺乏感情,是症结所在。

  浙江淳安推行的“三认”机制,开出了一剂有针对性的“药方”,让基层干部沉下身子“认人”、以心换心“认情”、怀着责任“认事”,成为村民的“本家人”“贴心人”和办事“责任人”,通过制度设计和制度建设来接通这“最后一公里”。一方面为干群之间提供更畅通、更直接的沟通渠道,使干部对基层民情民意掌握得更扎实,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求;另一方面,把广泛听取意见和破解群众难题结合起来,将过去群众“背着问题”上访变为干部主动到村下访,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碰到的疑难问题。

分享到:
(责编:耿聪、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