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让粤剧搭上文化保育的地铁

谭敏

2014年09月30日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粤剧搭上文化保育的地铁

一声锣响,粤剧演员盛装登台,经典的唱段、栩栩如生的戏剧剪影……这里不是戏院,而是地铁站。昨天上午,广州地铁粤剧文化展在广州塔站拉开序幕。这个由广州地铁公司、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展览,是“搭地铁·赏国学”文化之旅的首个活动。

说起文化保育,大家都觉得好像很严肃,也离普通人很远,但其实,文化保育尤其是像粤剧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育,往往是从了解开始,继而才能有对文化的认同和发自内心的喜爱。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旧的生活方式渐渐远去了,老式的茶楼越来越少,粤剧渐成没落的贵族,离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要让粤剧流传下来,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粤剧之美,了解看似繁复的“唱、念、作、打”中蕴含着怎样的文化因子,才能让更多的人重新接受和爱上粤剧。否则,你很难吸引一个对粤剧一无所知的人走进剧院去看表演。而只有培养出新的观众,粤剧才会有继续自我发展的空间。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地铁里的粤剧展览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地铁作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每天几十万人穿梭其中,里面的文化展览的观众数量可是美术馆和剧场无法比拟的。也许,就是在来去匆匆的一瞥中,粤剧就多了几个爱好者。同时,地铁也是巨大的城市公共空间,其间的创意和设计,往往是一个城市文化内涵的体现。世界上许多城市的地铁都很有特色,甚至成为一景。比如,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莫斯科地铁,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各种雕刻、壁画装饰其间,富丽堂皇,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也是许多游人的必到之处。广州将粤剧这种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文化品种在地铁中展示,也营造出广州独特的文化氛围,不仅让广州人更了解和热爱本土的文化,也让来广州观光的游客踏上赏心悦目的文化之旅,值得叫好。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