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贽之以庆 志之以节

李硕

2014年09月30日02: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贽之以庆 志之以节

金文“庆节”

【硕文解字】

人生中,总是有好多值得庆贺的日子,有些日子也是值得纪念的,后来就称之为节日了。

“庆”字,从甲骨文上看,是“鹿”字中有一“贝”字。“鹿”在古时有祥瑞意,所以后代才造出“麒麟”的瑞兽来,字形中的“鹿”当是鹿皮,作为古人贽见的礼物用,字中的“贝”也是贽见的礼物。古时生产力低下,以畋猎与耕种为主要生存手段,“贝”可以当掘土播种器具,这可以从“农”(農)字的形上看得出——“辰”就是古字的“蜃”字,指较大的贝壳(蓐草的“蓐”字也是从“辰”,足见它在农业上的作用了)。可是,在中原内地若能得到“贝”是大大的幸事,一段时间内(造字时期),它是等同于后世货币用的。由此可见,用“鹿”与“贝”来会意,做贽见礼物,表示庆贺。

到金文时,将“贝”换成了“心”字,表示“庆”与心情相关,后来又加了代表行动“脚”的字符“止”字,有“行贺”之意。隶变后,“止”才变为反文的符号。现在的简化字是“慶”字草书的字形。

“节”是用“竹”字头表示形符与“即”标音表示音符构成的形声字,字的本意是竹节,泛指所有草茎的节。如常说的“节目”一词,“目”是指树干上枝子折去后形成的疤痕,状似眼所以称之为“目”。而书中所释:“树木枝干交接的地方称之为节,树木纹理纠结不顺的地方称之为目。” 似乎不甚确,当是草茎有节,木干有目。总之是,草木之茎干区别于平庸处为“节目”,人的某种行为言语让人有愉悦感叫这个人有“节目”,岁月之中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叫做节日,特别指心情好的节日就是佳节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佳节到了,亲友团聚,之后也便是庆之贺之了。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