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小企业“融资贵”,谁的过错?

2014年09月30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企业“融资贵”,谁的过错?

  记者在各地调研发现,政策利好并未改变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升高的趋势,尤其是今年以来贷款利率一直在上浮,10%以上的利率已成为普遍现象,除了不断上浮的贷款利率,抵押物、担保费、咨询费、强行搭售理财产品等五花八门的要求也让企业不堪重负。(9月29日《经济参考报》

  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高,让银行成了众矢之的。好似一切都是银行的过错,但是银行并不以为然。银行的理由很简单,大家在商言商,银行作为市场主体也是一个经营性机构,要控制成本,要控制风险,要获取利润,中小企业的经营不稳定,违约风险较高,相比于大企业,当然要收取高利率。银行辩驳也似乎没错。

  那么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在哪里呢?资金少?显然不对。截止到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9.75万亿元。哪里少呢?从增量上看,尽管相比于7月份和去年同期,8月份的M2增速有所下降,但依然同比增长12.8%。两位数的增速,哪里小呢?用钱少解释“融资难”显然说服力不够。

  关于“融资贵”的另一个解释是多层次的金融市场还没形成,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还没有成熟。这个解释有一定道理。金融服务市场是分层次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的缺少,中小企业只有去抱银行的大腿。但是这个解释也有一定问题,那就是它无法解释众多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存在。这些打着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为什么就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从这些机构中获取资金,融资成本也很高。相比于从银行贷款,中小企业从这些小贷公司贷款利率更高。P2P平台就不用说了,看看高达30%的收益率就知道,从这些地方弄钱,是在引火上身。

  无论是从银行贷款,还是从其他金融机构融资,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贵”问题。其实不仅仅是中小企业“融资贵”。很多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都面临着“融资贵”问题。如果说中小企业的“融资贵”与其经营风险较高有关,那么一些大型实体企业的“融资贵”又如何解释呢?唯一的解释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推融资成本的内在机制,而形成这一机制的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业对资金强大的吸附能力。

  经济学规律表明,利润率有平均化趋势。如果一个行业利润率过高,资金必然争先恐后的进入,而这很容易引起其他行业资金的短缺。房地产业的高利润和高回报,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看看目前的邯郸,一切都明白了。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以“高息”为诱饵,积聚了大量资金,注入房地产业。钱都去哪儿了?一目了然。在房地产业强大的吸金作用下,其他行业融资能不贵吗?

  彻底根除“融资贵”,经济必须“去房地产化”。然而,房地产业多年的繁荣已经绑架了地方经济。对很多地方来说,“去房地产化”如同割肉。一旦房地产业有点风吹草动,那只“有形的手”很快伸出。在这种情况下,解决“融资贵”恐怕只能是个梦想。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