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伤不起的承诺

左 妍

2014年09月30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伤不起的承诺

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懒人”,能网购的绝不进商场买;能寄快递的绝不亲自跑腿。但最近我连续遭遇三件烦心事,实在不吐不快。

第一件事,中午没吃上饭,在某快餐网站上订餐,商家承诺30分钟必达,结果1个多小时过去仍不见踪影。饥肠辘辘打电话投诉,商家这样解释,“这不是承诺,只是个游戏,我们会送兑换券。”送兑换券,能填饱我当下饿着的肚子吗?

第二件事,寄一份加急的材料,选择了业内口碑最好的快递公司,付了当天件。然而,贵的收费并没有换来等价的服务。快件迟到了整整一天,也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明。向公司投诉,对方轻描淡写,“我们送你兑换券。”可兑换券,能弥补我当下的损失吗?

第三件事,买生活用品,选择了“下午下单,晚上送达”的某电商,承诺的时间到了,物品却不见踪影。后来,商家道歉,表示可以送积分。送积分,能解决我的燃眉之急吗?

商家的承诺到底能信吗?连续吃了三次“药”,我以后应该不会再如此“天真”了。但权还是要维,损失还是要追讨。原因很简单,如果大家都因“权小而不维”,今后这些商家的迟到、爽约将会更严重——反正你不在乎嘛。

人们常说,“买的不如卖的精”,商家总是以各种营销手段掏消费者的口袋。市场经济下,商家为了从竞争对手中胜出,想方设法搞营销,除了产品外,更是力求将服务做到尽善尽美。这种客户至上的口号自然赢得了不少认可,但有时难免“用力”过度,给出了不切实际的承诺。宣传时花好稻好,至于做不做得到,却是另一回事。

然而,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对商家而言,顾客是上帝,既然承诺了就应该兑现,只有树立尊重、诚信、真情的服务理念,才能和消费者成为朋友。视商业信誉为儿戏,承诺了又做不到,欺瞒愚弄消费者,在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被消费者抛弃。所谓,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