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自习室“一座难求”折射出应试教育的弊端

石月

2014年09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3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4.8%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自习室一座难求的情况。为了占座位,部分同学选择头天晚上在图书馆门口打地铺通宵排队,学生疯狂占座的行为已经成为常态,开水瓶、被子、枕头、石头、砖块等各式各样的占座道具被搬上了自习室课桌。(中国青年报  9月30日)

自习室“一座难求”的问题成为了学生群体最大的困扰之一,据调查显示,自习室不够用已成为各大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什么高校自习室座位总是不够?有人认为是高校自习室的资源短缺,教学设施配套不到位所致,有人认为是高校自习室管理不合理,社团活动、讲座等课、校外人士等过多占据自习室资源所致。而笔者从调查报告显示的数据中看到,43.8%的受访者表示自习室座位只在考试季难找。笔者认为,高校普遍面临自习室不够用的困境,还与应试教育存在的弊端有着密不可分关系。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教育的目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培养出高文化水平、高业务技能的后备新生力量来为社会生产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而是着力于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培养,让素质教育成为提高全社会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从而构建更加和谐、充满幸福感的社会环境,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虽然素质教育已经得到社会及教育部门的普遍认可,并逐渐取代应试化教育成为主流教育体制,但是应试教育对社会大众产生的心理影响仍是不可忽略的大问题。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考试分数成为学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于是考试临近时刻才来临时抱佛脚,自习室“一座难求”的现象如此疯狂的蔓延于各大高校则有据可循。

高校自习室、图书馆等资源到底够不够?调查中,仅有13.3%的受访者认为“非常不足”,笔者认为,大多数高校自习室的设施是基本足够的,要彻底解决高校自习室“一座难求”的困境,还需政府部门从中采取有效措施。

首先,相关部门应全面协调资源分配,合理的将资源投入到教学设施上来;其次,加强宣传教育,从思想上引导观念转变,突破应试教育弊端,达到治本的效果;再次,强化高校管理 ,制定合理的学校评估标准和督导制度,让素质教育真正走进各大校园,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最后,与企事业单位建立优秀人才传输通道,彻底避开“名牌效应”与“高分效应”。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