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违规招录应一律无效

马涤明

2014年09月30日09: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违规招录应一律无效

针对当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存在的组织不规范、模式较单一等突出问题,“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违纪违规问题,人社部将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违纪违规的招聘活动,一经发现,将立即责令纠正,必要时宣布招聘无效。(9月29日《京华时报》)

违纪违规的招聘本不具合法性,理应无效。“必要时”宣布招聘无效,翻译过来就是“原则上”,而在“原则外”、“不必要”的情况下,违纪违规的招聘还有存在生效的可能?

近年来,违规招聘、绕道进人所以在一些地方风行,很大一个原因是违规招聘的既成事实往往被承认。特别是“绕道进人”的情况,不经过公开考试招聘,编制基本都是地方主要领导亲自批条子。然而每一次的违规招聘被曝光之后,又都是“贼喊捉贼”式处理,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刚刚在幕后组织操作了违规行为,接着又来组织调查,自己查自己。这种情况下,有了“必要时宣布无效”这个等于原则上的活口,地方一边“严肃处理”违规招聘责任人,一边又认为宣布无效“不必要”,那么整治违规招聘与暗箱操作事业编,在某些地方会不会成为稻草人?

对违规招聘的事业单位人员,应该去掉“必要时”三个字,一律作无效处理。这样才能从制度上消除某些地方、某些人的钻空子心态。还有一种说法是,被招录者是无辜的。话不能这么说,一者,被招录者都是成年人,应该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就业,还是投机取巧拼爹上位,这里面的是非问题如果都不能区分,那么其作为一个成年人都不合格,还谈什么录用。二者,如果迁就了个别违规录用人员,则是对更多正规求职者的不公平。传递的榜样效应则是,学得好不如有个好爹。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