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青年的名字叫创造

沐沂

2014年09月30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得不为这4个年轻人给个青眼点个赞。

  先赞行动力。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心里大概都有一个梦想——改造故乡。因为爱,也因为她的落后、闭塞和羸弱。但多数人也仅仅停留在“想”的层面,走进城市、走进现代化的生活节奏,故乡只是一个渐远的背影而已。但他们,却迈出了这一步。

  其实,行动力不应该是青年的特质吗?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抱怨上,蹉跎在空想中,不是青年所当为。吐槽是一种情绪宣泄,但如果仅仅是宣泄,便是一种弱者的思维,至少是一种被动的状态。面对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槽点”,态度不同,人生也大不同。殊不知,在你贡献口水的时候,有人已经起身而行,向不如意的地方进发,因为他们在那里发现了建功立业的空间。“农青F4”们不就是从食品安全的薄弱处用力的吗?多少创富神话与传奇,也正是这样的路数——不满即意味着需求,而需求孕育着机会。

  再赞情怀。情怀不是必需品,尤其在“压力山大”的时候。情怀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买房买车,但有一点,它可以让你有勇气选择。现实生活如同密织的网,想要抽身和超越,走一条不一样的路,非有决绝的勇气不可。有太多这样的人,并非没有想法,但从不敢越雷池一步,生生把人生试错的机会挥霍掉,年岁日大,尝试的成本也越来越大,选择的空间却越来越小,最后只剩一声叹息。他们缺的,还就是情怀这种东西。

  情怀的另一个名字叫梦想,梦想最好的寓所在青年。当梦想如火山般喷发,这一般发生在青年身上,选择便成了“不得不如是”,让梦想推着走的感觉,应该很爽。

  最后赞创造。从挑战现有种植方式到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创新铺满了他们的创业路。有句老话应该成为年轻人的信条:“办法总比困难多”。观念新、脑子活、精力好、办法多,社会不吝将赞美赋予青年,就是希望他们能给出一个更好的未来。这种人类社会代际之间的责任传递,很是动人。当然,如果有青年能体认这种责任,释放自己的创造活力,做出一番改造自己也改造世界的创举,则情景更动人。

  创造,应该是青年的一个名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30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