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要让“挂职”挂出“名堂”

2014年09月29日10: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让“挂职”挂出“名堂”

  27岁的名校博士毕业生李施军近日被任命为福建龙海市副市长。和其他年轻官员一样,李施军也遭遇了网上潮涌般的质疑,追问“他老爸是谁”的、质疑“没经验为何能当市长”的、抗议“当地人大怎么把关的”,凡此等等,不一而足。(新京报,9月26日)

  网络上常常有人感叹“这是一个坑爹的年代,更是一个拼爹的时代”。“萝卜招聘”“火箭提拔”的一再上演,让“输在了起跑线上”的“穷二代”们痛彻的发现:即便是百倍冲刺,也未必赶得上“官二代”、“富二代”们的一骑绝尘。因此,面对一个个窜出来的“最年轻市长”,人们会很自然地把他和“他爹”联系起来。

  而事实上,不管是28岁的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还是27岁的龙海市副市长李施军,都没有位高权重的“老爸”,也没有声名显赫的“干爹”,而在于福建省推行的“引进生”制度:这些以聘任制公务员方式选拔引进的人才,博士挂任科技副县(市、区)长或开发区、市直单位科技副职,硕士则挂任科技副乡镇长(街道办科技副主任)或开发区、市直单位部门、县直单位科技副职。

  排除了相关组织部门暗箱操作的嫌疑,人们自然更关心这项制度的合理性,或者更确切的说是这些“博士市长”的能力:虽然说年龄不能决定能力,但毕竟紧密相关,要不怎么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又不是人人都像诸葛亮能掐会算,不需要工作经验。

  要想在讲求资历、人脉、政绩的官场站住脚跟,仅有博士的学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拿得出手的业绩:甘罗十二岁能当宰相,依靠的不是祖父甘茂的官职和丞相吕不韦的赏识,而是自己不费一兵一卒,为国家争取五个城池的业绩。

  而要做到这一点,敏锐的洞察能力、敏捷的思维方式、娴熟的工作技巧都是需要的;否则,领导把你当盆景,同事轻视你,下属会不服你,甚至反而可能把自己变成众矢之的:人家辛辛苦苦几十年才混了个乡科级,你一来就是县处级,而且因为是聘任制公务员,工资待遇高了不止一倍,凭什么?你这么能耐,那这些事情都交给你做好了。

  因此,可以想象,这些“博士市长”们未来可能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但无论如何,政策已经实施。我们在期待政府制定方针政策能更务实的同时,也不妨对这些“挂职”的“博士市长”多一份期待:希望他们能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多年来学到的知识,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番名堂。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