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取消午休费更要公共服务到位

兵临

2014年09月29日09: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午休费更要公共服务到位

广州取消午休费,为全国的小学生午休和托班管理提供了镜鉴。它还有助于我们去界定并完善小学教育的公共服务标准,建立以学生为本位的教育服务新体制。

近日,广州取消小学生午休费引发社会关注。存在了10多年的小学生午休费、课后托管费,因教育行政部门治理乱收费而被取消,这原本是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好事,却引起家长的普遍担忧:午休费取消了,孩子午休怎么办?虽然广州市教育局明确表示,学校的午休管理须继续,午休费有望由地方财政承担;但是目前公共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令不少家长和学校犯难。

首先应当承认,取消午休费乃是教育治乱的正当行为,因为在义务教育的法治视野里,为学生提供免费教育理应包含基本的午休管理。倘若午休费的口子一开,其他很多的额外收费名目便很可能花样翻新。因此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角度上,坚决取缔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根本上乃是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但是,政府部门的公共治理不能陷入狭隘思维,只顾取消收费的正当性而忽略公共政策背后的实际影响。在考虑取消午休费时,就应当思忖这项收费为何盛行不衰?家长对这项收费的真实想法如何?取消后如何平衡学校和学生的利益?这些问题都关系到教育公共政策的服务对象——学生的权益,只要不否认教育行政的学生本位,那么对上述问题就不能不作出妥善的安排。

正是在善后的服务措施上,我们看到了广州取消午休费所带来的双重担忧:家长担心孩子的午休得不到保障,而学校则开始担忧最终由政府买单会不会损害到老师的利益。破解这种困境,并不是教育部门一句简单的财政承担就能解决。由于其中关系到政府、学校、老师、学生多方利益,既要考虑家长的需求,又要立足于现有学校的资源,还要关注当前社会辅助性盈利机构的乱象,要寻求到能够均衡多方利益并最终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理想方案,必须从更全面的公共政策和制度设计出发。

也是在这个意义上,广州取消午休费,为全国的小学生午休和托班管理提供了镜鉴。

因为这不是广州一地的问题,而是全国小学教育的共性问题。在以学生为本位的教育服务视野里,我们难道还要让下代人继续睡在课桌上?虽然目前很多学校在解决学生午休问题上资源有限,但是政府并不◇乏这点预算,社会上也有大量资源可供使用,关键在于政府能否设计出科学的公共政策。只要政府将预算纳入法治化管理,并对社会服务机构承担起切实的监管职责,那么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将会是一个多方受益的理想方案。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它还有助于我们去界定并完善小学教育的公共服务标准,建立以学生为本位的教育服务新体制。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