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问题豆芽”呼唤公益检测

2014年09月28日11: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问题豆芽”呼唤公益检测

  9月22日、23日,因制售有害豆芽,南宁郊区乡镇两商贩被判刑。消息披露后,舌尖上的安全再次引发关注。9月26日,记者了解到,广西目前还没有一家检测问题豆芽的权威机构,具体到南宁市,目前上市的豆芽也没有经过检测。(9月27日《南国早报》

  偌大一个城市,找不到一家“问题豆芽”的权威检测机构,这表面上看,是检测手段落后的问题,而往深层次看,这问题则出现在了监管部门的身上,“问题豆芽”检测无门背后则是监管不为发了芽。

  在广西不是没有问题食品的检测机构,而是没有一家检测机构能够准确的去检测“问题豆芽”。其实,对于社会性质的检测机构来说,他们没有专门“问题豆芽”的检测仪器,也是可以理解的。社会检测机构是用来盈利的,而小小的豆芽的检测会出现这么几种情况。其一,市场销售部门不会主动检测,这会增加自己的成本。其二,购买豆芽的市民不会去检测,一包豆芽几块钱,他们检测会得不偿失。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机构就不会在“问题豆芽”的检测中去投资,因为他们的投资会因为没有市场,而收不回仪器的成本。再则说了,即使销售商和消费者愿意去检测,而市场之下的检测机构的鉴定结果的公正性如何保障?而又能收取几个鉴定费?

  这样看来,如果想依靠社会检测机构去检测毒豆芽的话,几乎会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其实,问题还是出在了监管部门的身上。社会检测机构考虑毒豆芽检测的市场需求,这是光明正大的事情。但是,如果连我们的监管部门也无法检测“问题豆芽”的话,这问题就严重了。监管部门原本就是公益性质的,对于“问题豆芽”,他们有监管的责任。连自己都没有办法鉴定“问题豆芽”的话,还如何去监管“问题豆芽”呢?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问题豆芽”检测就要坚持公益原则。无论前来检测的市民是多是少,考虑的都不能仅仅是能不能通过检测赚钱,而应该是满足市民的鉴定需求。如果监管部门可以开展“问题豆芽”的公益检测的话,我想,市民就会在发现“问题豆芽”后去检测,这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市民的力量是巨大的,当市民的热情被免费检测而点燃的时候,“问题豆芽”才能被逼入到死角里。

  整个广西没有一家权威的“问题豆芽”的检测机构,整个南宁市的豆芽从来都是不经检测就上市了,这是豆芽出了问题,更是监管部门出了问题。让市场上的食品都是安全合格的,这是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一个小小的豆芽,都无法做出权威鉴定的时候,市场上的“问题豆芽”在“优质豆芽”的市场上浑水摸鱼也就是可想而知的了。

  监管“问题豆芽”既然是有关部门的天职,监管部门就有义务打造一个“问题豆芽”免费检测的公益性平台,确保市民的舌尖安全。“问题豆芽”检测无门,其实是监管不为发了芽。检测“问题豆芽”还是多难的技术活?

  “问题豆芽”呼唤公益检测,别让监管不为的“芽苗”长成结满乱象的“豆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