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文章:市委书记暗访典型的越俎代庖

2014年09月28日08: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文章:市委书记暗访典型的越俎代庖

  26日,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刘建华在昆明透露,他曾在2013年戴着草帽和墨镜,以记者身份暗访当地乱占乱建现象。最终处理30多名违法干部。(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昭通城区乱占乱建现象严重,北闸镇从党委书记到镇长全部烂掉。该不该治理整顿呢?确实应该,再不治理就会愈演愈烈,不可收拾了。然而,这样的事情根本用不着市委书记赤膊上阵,应该由住建、国土,纪委等部门牵头就可以了。作为市委书记只要安排部署就行了,哪个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就摘掉哪个部门的“一把手”的“乌纱帽”,自然就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市委书记戴着草帽和墨镜微服私访,这就和诸葛亮一样什么事情都事必躬亲,表面上看是深入基层,实际上是越俎代庖,注定是不会取得好效果的,也不可能持之以恒。市委书记需要抓的大事有很多,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去针对一件又一件的具体事情去微服私访呢?什么事情都要靠市委书记去这样干,纳税人还有必要花钱养活那么多光拿俸禄不干活的公仆吗?

  市委书记微服私访这就是小河沟里行船——一竿子插到底,无疑是抢了有关部门的活,那他们还会尽职尽责吗?反正干不好也没有关系,让市委书记来收拾乱摊子吧。这样做对工作注定是弊大于利,还会给群众造成这样的印象:有关部门说了不算,只有市委书记一言九鼎。这就会导致群众有什么事情都会撇开有关部门直接去找市委书记,如此一来,市委书记还有精力和时间去抓大事吗?

  市委书记是“班长”,要抓的大事有很多,不能对具体的事情管得太宽,更不能对具体的事情管得太杂。市委书记主要是管干部,只有每个干部都恪尽职守,各司其职,无私奉献,不贪不占,工作才能有起色,上台阶。市委书记微服私访,充分说明了是人治而不是法治,要是各项制度健全的话,还用得着市委书记自己去查违建吗?只要是派有关部门去做就能轻而易举地解决问题。

  舵手离开岗位去干别的事情,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市委书记就是一个地区的舵手,必须坚守自己的岗位,绝对不能抢了下属的饭碗,丢了自己的主业。因此,有必要出台规定限制各地“一把手”搞什么查公交、查垃圾、查宿舍、查食堂之类的暗访。具体事情应该由具体部门的人员去做。“一把手”的主要任务就是严惩腐败行为,形成一个廉洁的氛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