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警惕网瘾催生“垮掉的一代”

2014年09月28日08:3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霍计武:警惕网瘾催生“垮掉的一代”

  大学生失联17天,家长、学校心急如焚,十堰公安民警分析失联学生特点爱好,地毯式查找,在网吧找到这个被网瘾困扰不能自拔的学子。从千里之外赶来的母亲,看见民警帮忙找回失联多日的儿子,泪流满面地向民警道谢。(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80后已经开始退居幕后,而90后、00后也开始逐渐成为社会舞台中央的宠儿。90后、00后生长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除了生活条件上的优越,还享受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革命。当然,随网络革命而来的负面影响却也常常刺痛我们的神经——青少年网络成瘾便是长久以来许多家庭挥之不去的痛。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3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青少年网民民规模已达2.56亿,占青少年总体的71.8%,占整体网民的41.5%。

  孩子上网都在做什么?据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联合首都互联网协会日前发起《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显示:网络游戏和上网看电影听音乐占据孩子大量时间,分别有43%和47%的受访者每天在网游和影视音乐上花费半小时以上。网络游戏覆盖近9成的孩子,有约35%属于比较沉迷于网游的群体。

  网络无处不而又缺少社会责任约束的客观事实,或许正在导致一代人垮掉。首先,网络成瘾严重会造成青少年逃避现实、孤僻、抑郁、产生犯罪倾向,阻碍青少年正常社会交往。其次,网上不良内容灌输的价值观与我们教科书传递的价值观存在冲突,甚至完全背离,青少年长期处于两种价值观的冲突之中,容易出现精神崩溃,或者盲从网络,抵触正常价值观。这些问题无法随着青少年年龄增长而自动解决,很有可能伴随其成长并影响一生。更关键的是,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在向青少年传递过程中受到强力阻击,造成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脱离主流价值观,必然是持续一代人的危害。

  当大批的少年逃离教室,逃离应试教育的桎梏,远离本该奋斗的青春,奔向网吧,投向网络,沉迷于虚拟世界时,我们不能仅仅是无奈和抱怨,或者盲目地把责任归咎于网络本身或某个产业。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就算不沉迷于网游,也可能会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其他活动所吸引。

  对于年轻一代来说,需要更多的站在上一代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少一些“愤青”的情绪,逃避、愤怒和叛逆只会激发问题而无法解决问题;而面对既有的教育制度、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或许我们更应该反思,问题只是出在孩子身上吗?如果能有更多的亲情关爱、更加有趣的课堂教学、更多孩子喜欢的兴趣活动,他们是否还会天天沉迷于网吧?

  无论如何,90后、00后都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华民族的未来,要寄望于他们青春的力量,中国梦的实现也必将会在他们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春易逝,时光不能倒流。在他们积累知识、健康成长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如何让我们的孩子远离网瘾,是我们必须正视、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每个孩子都是一株树苗,靠家庭关怀、学校教育、政府担责、社会护航的合力来扶正,方成可用之才。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明天,这句话不应只是说说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