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观点1+1

观点1+1

国人出境“大出血”是被宰人歧视价逼的

蒋萌

2014年09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万“红顶商人”被查,官商合体逐利?

背景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出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近8万人次,完成清理约5.5万人次。甚至还有3名吉林省原副省长违规担任地方银行、担保公司或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董事长。

京华时报发表吴春山的观点: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会导致腐败。但有的地方主要领导就是希望通过权力在公司或机构兼职,以获得超常发展速度等,以快速实现自己的意图、快出成果、快出政绩。全面深化改革,把简政放权作为一个重头戏,就是要通过这种持续不断的简与放,来激发市场潜力、释放社会活力。权力兼职企业,开的是历史的倒车。清理和严禁这种行为,才能破除各种迷障。

华商报发表刘洪波的观点:官商、空饷、晋升、公款消费、灰色收入、灰色福利……总体上看,这些构成了官场的普惠制待遇。人在官场,享受其中的一两项,是可以期待的。这样,就使官场普惠制成了一种心安理得。大官不想约束自己,下级就依样画葫芦,规矩就没有人执行了。大官有大利,自然对小官得小利、吏员揩点油下不了手,由此而形成一种劣质的秩序,这可以称之为是体系性的溃烂吧。现在就是得彻底地治一治。

小蒋随想:虽然各级政府都说“不与民争利”,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政府在事实上难以摆脱利益主体的身份。尤其是分税制实施以来,地方政府常常“哭穷”、嚷嚷“财权与事权不对等”,进而越来越多地介入经营与牟利领域。而上层鉴于地方政府缺钱、欠债的事实,有时也不得不“隐忍”地方的逐利行为。地方政府要赚钱,自然要派“自己人”进驻企业掌控局面。对于“政商双肩挑”干部而言,这也是谋私的好机会。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有的属个人行为,有的是组织授意,前者的清理需要的是拒绝“睁一眼闭一眼”的人情化监管,后者牵扯到地方的“小算盘”,涉及政府与财税改革问题。

国人出境“大出血”是被宰人歧视价逼的

背景 :国家旅游局数据表明,今年出境游将达到1.16亿人次,旅游消费将超过1550亿美元,中国大陆公民出境消费为海外游客入境消费的3倍,也就是说,2014年将面临上千亿美元的旅游逆差。

钱江晚报发表李晓鹏的观点:人所共知的事实是,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游绝大多数是奔着购物而去,旅游消费的六成是用来购买商品。原因很简单,出国的人群以中产阶层为主,他们想要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国内高品质商品不仅数量有限,价格畸高,自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到国外一看,从LV到香奈儿,从奶粉到iPhone,不仅价格远低于国内,市场环境还更加诚信有序,买完商品回家,连机票都能赚回来。其实,若在国内就能实现这样的追求,他们又何必远赴重洋?所谓的高品质消费市场,具体讲起来,要求也并不高大上,反而是一些应当成为标配的市场经济条件:安全无害的商品品质、诚实守信的交易环境、公道公平的成交价格以及完备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要实现这一点,尽管需要在政策、制度方面进行深入的改革,但必须迈出这一步。

小蒋随想:随着我国关税不断下调,许多国外品牌商品在国内卖高价,关税因素只占很小部分;更大的原因在于,一些外资品牌在中国采取歧视性的价格策略,实行一致高价的暴利垄断。许多国外的中档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摇身一变就成了“奢侈品牌”、“不漫天要价都不好意思”。前些天,国家发改委已查明克莱斯勒、奥迪等国外车企存在垄断行为,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则因垄断被处罚款合计12.354亿元。必须指出,玩高价垄断的外企远不止这些。国人出国旅游“大买特买”,恰恰是面对价格歧视的不得已而为之。有关部门对一些企业进行处罚只是一方面,更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国内外商品的悬殊差价与歧视性定价策略。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