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编辑札记:形存千载  意达古今

2014年09月28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画为有形诗。“形”乃万物之形,亦乃画家笔下之形,二者以“意”贯之,方能传达美的感受和诗的语境。普天之下,生灵万物皆有其“意”,无“意”则无生气,故善画者必“意在笔先”。意到,则神韵具,翰墨丹青方可通古达今。

  新中国65华诞之际,面对古今中西激荡的文化碰撞,面对人类社会绚丽的艺术盛景,回顾不断前行的新中国美术,更能体悟中国文化之深、传统画理之妙。

  20世纪以来,西学东渐的时代背景下,画家们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向生活,中国画求新求变,油画等外来艺术落地生根,中国绘画步入大美术的新天地。新中国的成立,更是让五四新文化运动为代表的人文理想,同革命的美术传统汇集在一起,写就了现实与浪漫相辉映、激昂的创作旋律和严谨的史论研究相促生的壮丽篇章。

  丹青无涯,绘者有心。新中国美术史中那些源自岁月深处的记忆,既有时代的脉动,也有个体生命的感悟。今天,本刊特约请六位美术家和美术史论家,请他们讲述与新中国美术共同成长的故事。他们于海内外上下求索,并重新在中国艺术传统中获得了精神滋养和治艺力量,因此他们的心声,也是一种健全的、立足于本土的文化主见。

  形存千载,意达古今。丹青中国,折射出的是中华民族的自强、自觉与自信。

  (徐红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8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