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不除隐患是预备犯罪说到就要做到

王石川

2014年09月28日08: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除隐患是预备犯罪说到就要做到

昆明市所有学校今天正常上课,第一课要进行安全教育。该补上安全课的又岂止是昆明的学校?但愿所有的学校都能以此为鉴,别对学生“预备犯罪”。

27日,昆明市和盘龙区相关部门通报明通小学“9·26”踩踏事故,称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或免职。

启动问责机制,是校园踩踏事故善后的“标配”。只是,再严厉的问责,也无法唤醒不幸痛逝的生命。问责之外,更要检视相关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教育部曾多次要求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教育部发布的指南还对演练实施的避险科目和疏散科目进行了详细描述和部署。那么,这一硬性要求有没有得到落实?如果发生事故前无动于衷,发生事故后再如何沉痛自责,都已于事无补。“如果我们不把所有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不实事求是地排除安全隐患,我们就是在预备犯罪。”这是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的承诺。这话很真诚,但若能在事故发生前认识到,该有多好?

“必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熟悉的声音又一次响起。现在看来,举一反三都显得奢侈,能做到举三反一已然不错。想想,近年来校园踩踏事故已不止发生3次,是不是所有学校都真正引以为戒了呢?去年底,教育部通报称,通过交叉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校园80所。试问,被点名的学校都整改了吗?没被点名的学校都查缺补漏了吗?

回到此次事故,我们必须关注遇难者家属,关注受伤的学生,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据报道,一些高年级学生事发后闻讯赶到午休楼安慰受惊痛哭的学弟学妹。为高年级学生点赞,同时老师乃至心理医生,更要做好受惊孩子的预后工作。

有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被接走的一年级学生惊魂未定,在父母的陪伴下仍脸色发青,全身发抖。不难理解,朝夕相处的小伙伴突遭劫难,对孩子幼小心灵该是多么沉重而尖锐的击打,如果不纾解其惶恐、冲淡其忧伤,阴影或将伴随他们一生。

同时,我们还要提醒,不能因为发生了校园踩踏事故,就因噎废食,从此不敢组织学生活动了。以前我们也看到,有学校春游时出了意外,就索性取消了春游;有学生在课间活动时意外受伤,学校就取消了课间活动,甚至不让学生下楼。这种泼脏水把孩子一同泼掉的做法,极不可取。问题出在哪里,就从哪里着手整治。如果是在思想上轻视了校园安全,就从矫正麻痹思维入手;如果是校园设施设计不合理,就从改善设施入手;如果是教师没有尽到责任,就从落实教师责任入手。规范了该规范的,做到了该做到的,比缩手缩脚重要。

据悉,昆明市所有学校今天正常上课,第一课要进行安全教育。这是迟来的一课,也是必需的一课。而该补上安全课的又岂止是昆明的学校?但愿所有的学校都能以此为鉴,别对学生“预备犯罪”,否则,像刘绍安所称的“对逝去的生命,我无比痛心,对伤心的家属,我万分内疚”的痛悔,早晚会在其他地方重述。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