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亚运:从孙杨“国歌门”看中国体育外交危机

2014年09月26日16: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亚运:从孙杨“国歌门”看中国体育外交危机

  北京时间9月24日晚,在亚运会游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孙杨等四人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日本和韩国分获银铜牌。赛后,孙杨对接力项目击败日本谈到自己的感受:“感觉不仅爽,我觉得是给中国人出了口气,说实话,日本国歌很难听”。孙杨言论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日本第二大通讯社《时事通信社》重点报道了孙杨的“国歌门”并登上了《雅虎日本》的头条。(9月26日中国青年网)。

  我国历来是传统的体育大国,借助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等重大体育盛会,中国体育运动员的卓越表现极大提升了中国积极健康朝气蓬勃的国际形象,扩大了中国国际影响力。以孙杨、李娜、刘翔等为代表的中国新兴实力派运动员,更是为中国体育外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从孙杨“国歌门”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以孙杨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员有着一颗热忱的炙热的爱国之心,他们有着强烈的民族荣誉感,这是我国体育运动事业蒸蒸日上的强大动力。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一些运动员在运动比赛之外,个人综合素质上的能力欠缺让人担忧。值得我们深思的是,随着中国运动实力的提升,运动员在自身专业技能日益领先世界之余,是否应该培养自身更加符合大国气质的外交能力。作为一名运动员,他的言行举止不仅仅代表的是个人,更是国家的形象。且不说,孙杨的回答缺乏沟通交流的基本礼貌,在亚运会之际,中日关系敏感时刻,这样的回答确实会让中日民间关系面临更加紧张的风险。

  同时,孙杨个人也遭到了日本媒体的炮轰,日媒对孙杨无照驾驶被拘留暂停比赛进行了攻击。日本4金得主萩野公介对此事发表看法:“从我个人来说,我也不清楚他到底说了什么,不过有一点我相信,在成为一个运动员之前,首先应该做一个优秀的人”。因为一句不合时宜的言论,引发了运动员和日本媒体之间的一场战争,这既是所有中国人要反思的深刻教训,也是中国外交能力要借机不断突破提升的机遇。中国运动既秉承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更要承载博大宽容、谦逊沉着的大国情怀。

  对于孙杨个人,我们应该以宽容之爱代替指责之愤,以教育之本代替批评之怒。让每一个中国运动员都能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国”。

  参加国际体育比赛,不仅考量的是我们的比赛能力,同时也在考验着我们的外交能力。国际体育比赛也是外交,体育运动员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应该慎言慎行。既要保持友好的形象,也展现出大度气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