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学“半裸”体测须先征得学生自愿

符向军

2014年09月26日13: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为了参与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安徽大学强制学生半裸体测,引来学生吐槽。“不明白为什么体测要脱到只剩一条内裤,测量形体、皮下脂肪和三围是不需要脱到这种程度的,据我们所知,安徽只有安徽大学使用了这种方式,请学校给个说法!”“十几个人在一个房间里脱光了将近二十分钟,有点尴尬,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安徽大学很多学生质疑,体测脱掉衣服是否存在科学依据,有无必要?(9月26日《京华时报》)

学校强制学生半裸体测,引来学生吐槽,学生质疑的是,这种别具一格的体检方式,是否存在科学依据,有无必要。对此,学校回应是严格按照规定实施的,他们是今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在安徽省内的唯一一所试点高校,脱掉衣服体测也是为了数据更准确,依据的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于2014年5月制定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手册》。

其实,关键问题不在于“半裸”体测有无必要,会否让数据更准确。而是学校有何权力强制学生“半裸”体测,“半裸”体测是否事先征得学生自愿?如果“被自愿”、“被同意”,学生的吐槽当然不足为奇了。

从学校的回应可知,学校是配合参加一项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的活动,“半裸”体测是依据相关《工作手册》要求。既然是一项外来的调研活动,首先应该明确的是,这不是国家教育法规强制要求实施的活动,《工作手册》也不是国家法律和学校依法管理的校规,这些对学校、对学生来说都没有必须遵守、配合和参加的法律义务。其次,参与任何科学调研活动,应以自愿和兴趣为前提和主导,学校未征得学生自愿,强制学生“半裸”体测,让学生不是心甘情愿的情况下,被迫成为科研活动的“供体”,不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违背了学生的主体意愿,正当性值得商榷。

也许,在学校领导眼里,能够成为“今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在安徽省内的唯一一所试点高校”,是一项很重要的“荣誉”,引以自豪,并非常乐于配合完成这项调研活动“任务”,也因此不惜“准备了半年的时间”。如此“辛苦”,自然“希望学生们能够理解和配合”。且不谈学校如此“操心”于这项活动,会否影响到正常的教学与管理,仅就事论事,学校事先需要做好充足的宣传、引导、交流、沟通的“功课”,大学生绝大多数已是成年人,具有强烈的主体人格意识和个性化需求,“民主协商”程序也是学校教育和科学管理的必须,应让学生自愿、自由地参与某项调研活动,切忌发号施令,把学校的“一厢情愿”强加到学生们头上。

建设民主法治的“法治中国”,培养“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现代公民,就应从学生开始,从学校开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