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别让救市伤了城镇化的刚需

吴金彪

2014年09月26日13: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救市伤了城镇化的刚需

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投机性购房者的回归,或许确实会刺激房地产业的回暖,或许会让地方政府交出的数字更漂亮,但减缓了城镇化的进程,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近来,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话题很多。23日,多家大银行对房贷政策的回应“千呼万唤始出来”,表示依旧积极支持个人住房和房地产开发的合理信贷需求,其核心问题就是避免误伤刚需。

既然要考虑刚需,就要弄清楚对商品房具有刚性需求的到底是哪一类人群。相比于投资性购房和改善性购房,那些从农村走向城镇的无房者,对“有所居”的需求显然最为迫切。从这个角度来看,楼市的走向关系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关系到国家的城镇化战略能否顺利实施。

我们常说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不仅要让农村人在城里找到工作,更要留得住他们,让他们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购房落户就是这个过程中必须跨过的门槛。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快速增长,这个门槛也会随之提高。当房价的增长远远超出了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超出了人们的购买力,很多原本打算到城镇买房定居的农村人,就只能望而却步了。

最近一段时间,房价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呈现出相对平稳的态势。对于从农村走出的人来说,尽管在城里买房的经济压力还是很大,但还是给了他们更大的希望。如果这个时候,房地产市场再次回到刺激、扩张的老路,不光是这一刚需人群的生活受到负面影响,更会给城镇化进程带来阻力。

的确,现在的中国处于“新常态”之中,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面对房地产业归于沉寂的态势,难免会有地方政府按捺不住救市的心情。然而,既然是新常态,就要有新的举措,这正是经济转型的良机,从投资拉动经济的老路走向消费拉动经济的新路。转型靠什么?靠培养新的消费人群,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那些进城买房的新市民显然具有极大的消费潜力。

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投机性购房者的回归,或许确实会刺激房地产业的回暖,或许会让地方政府交出的数字更漂亮,但减缓了城镇化的进程,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更何况,现在全国每年要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1000万人以上,今后一个时期要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这不仅给楼市提供了更广的市场、更大的推动力,也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释放巨大内需,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动力源。相比孰重孰轻,值得决策者审慎考虑,切莫舍本逐末,因小失大。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