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不报销餐饮发票是中国好声音

惠铭生

2014年09月26日09:5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报销餐饮发票是中国好声音

  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4日印发《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用餐提出细致要求,各单位公务活动用餐原则上用自助餐,不提供高档菜肴酒水和香烟。北京市多家单位已经不再报销餐饮发票,所有客饭一律在机关单位食堂解决。(9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不管是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还是“公务接待新规”,几乎都对公务接待作出了具体而微的标准和规定。有一组权威数据显示,自从“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海鲜销售额下降了7成, 中央、省级财政公务接待支出分别减少了35%、26%,一些高档消费品开始回归正常。可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尤其是反对公款吃喝腐败现象,可谓成果显著。

  其实,机关单位不再报销餐饮发票,天塌不下来。道理很简单。在很多国家,公务接待相当苛刻,但未闻哪个公职人员整天叫嚷“官不聊生”。再者,寻常百姓个人请客不都是自掏腰包吗?人家不是照样过日子吗?公职人员自己掏钱吃饭、搞公务时吃自助餐或食堂有何不可?即便过去吃惯了嘴,现在也该抹一下嘴,就此打住。

  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用制度设计约束“舌尖腐败”,这值得赞许。但是,规定不再报销餐饮发票,无异于对公款吃喝来了一个釜底抽薪,甚至倒逼公职人员不再随意请吃,彻底改改习惯性公款吃喝的陋习。这显然堪称是中国的“好声音”,值得其他地方机关事业单位的聆听,甚至加以效仿,对公款吃喝现象来一场彻底革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