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献血换加分伤害了教育公平与无偿献血

2014年09月25日10: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文军:献血换加分伤害了教育公平与无偿献血

  前天,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骑小轮的大伟”今年28岁,从18岁开始便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目前已累积献血4300毫升。(9月24日《钱江晚报》)

  浦江县出台的政策,旨在吸引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初衷是好的。不过,发动大家无偿献血,办法多多,可以从其他途径考虑,未必要与中考加分相挂钩。否则,弊病不少。

  从近年来发生的事实看,对中考实行乱加分政策,不仅容易伤害教育公平,而且容易导致教育腐败的“猫腻”,这是不争的事实。因而,中考加分是一件严肃的事,必须从教育公平的角度予以考量,否则,就会伤害教育公平。不能因为无偿献血是具有正能量的事就可以对无偿献血者的子女进行中考加分。充满正能量的事多的是,除了无偿献血,还有别的。既然无偿献血可以加分,那么,做其他具有正能量的事,也应当加分,如此一来,加得过来吗?既不乱套了?中考岂不乌烟瘴气?那些身体条件不宜于无偿献血的家长们怎么办?实行这一政策,也让无偿献血变了味,让无偿献血变成了变相的有偿献血,成了一种利益交换,背离了无偿献血的初衷与本义,是对无偿献血制度及无偿献血者的亵渎。

  浦江县出台的政策,折射了如今无偿献血面临的尴尬即血荒问题。问题出在哪?症结何在?谁更应当对此负责任?这是值得重视与反思的。显然,无偿献血制度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短板,有关部门应当查清无偿献血制度的短板,补上短板。如此,无偿献血才不会面临尴尬,一些地方也用不着把无偿献血与诸如中考加分等事挂钩了。倘若不琢磨、不做这方面的工作,只想着把无偿献血与诸如中考加分等事挂钩,这分明是旁门左道!鉴于此,浦江县出台的政策似乎应当叫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