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城:罗田民生工程何以沦为政绩工程?

2014年09月24日17:3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城:罗田民生工程何以沦为政绩工程?

  罗田开发大别山古城,计划投资总额50亿元,对于罗田县卢家湾的102户村民来说,这意味着祖坟将被迁址、耕作百年的土地将被征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该县摆脱“贫困”枷锁的转折点。然而从去年11月开始,此项目搁浅,古城的具体规划也不得而知。(9月22日荆楚网)

  一个地方要发展,的确需要多一些惠民的大项目、大工程。但需要的绝不是不切实际,华而不实、实而无用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罗田县这个打着扶贫惠民旗号的“民生工程”不幸沦为官员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着实让人气愤。

  究其原因,还是当地父母官错误政绩观在作怪。基层官员需要政绩,答案是肯定的, 但如果官员只是想着自己的政绩、升迁和前途,不惜动用公共资源为个人意志服务,打造个人标志的政绩和形象工程,这样的人和现象就必须严厉打击和整治。

  可以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从根本上压住这股歪风,就必须从制度机制入手,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监督机制。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严密把关和审查,也亟须改革考核机制,进一步建立问责制度。就罗田古城这个事件来说,政府有何更好的解决策略?如此拖沓办事,是否该进行问责?相关部门是否该承担责任?亟须做进一步追问和问责。

  “长官意志”不除,“形象工程”难绝。罗田“古城搁浅”也给各地的党政一把手提了个醒,一切事物,都要切实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广泛听取民声,调动民智民力,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形成规范严密的反馈制度,才能真正建成有口皆碑的“民心工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