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国内“取经”方式也该改革了

苏文洋

2014年09月25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取经”方式也该改革了

天津滨海新区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建立行政审批局,由1个部门1枚印章替代了18个部门的10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截至9月17日,办结逾5万件审批事项,办结率达98.5%。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更比去年同期增长逾七成。在滨海新区设立新企业,仅需要一个工作日。

据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回忆,“从去年6月开始,通过对法律梳理和对发达国家先进地区的考察,研究如何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媒体报道,现在审批类似于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线上流程管理。申办者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所有的材料,当材料录入系统后,各个工作岗位分别在线上履行许可工作。张铁军说,这是让材料多跑腿,申请者少跑路。(详见9月19日《新京报》)

滨海新区在简政放权上是全国率先“吃螃蟹”的地区,但在世界上并不是什么制度创新。正如张铁军局长所坦言,这是到发达国家先进地区考察后的结果。

众所周知,中国人好学习,好“取经”,这些年不断派出官员到国外学习,曾经有一位中央领导笑谈,连某国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中央八项规定后,出国学习“取经”的官员减少了,现在转为在国内学习“取经”。据报道,滨海新区设立行政审批局的新闻吸引了全国多地政府,在过去的122天里,“大约120个地方政府来这里考察过,最多的一天(审批局)接待了6拨,其中银川市和武汉东湖区前后来了3次”。

地方政府去国外学习“取经”少了,在国内学习“取经”,或多或少大大节省了路费和时间,提高了效率,这是值得肯定的进步。能够在国内学习“取经”,就不必到国外学习“取经”,这应当成为学习“取经”的一个底线。唐僧“取经”回来了,翻译出来大家学习便是,没有必要都去西天。滨海新区考察了发达国家先进地区,搞出自己的“经”,各地方政府尽管来“取”,不用都跑到国外去考察了,怎么说也是一件大好事。

话说回来,122天的时间里,有120个地方政府来滨海新区考察,这也值得研究,看一看能否改进一下国内“取经”的方式。我想,既然滨海新区可以通过线上流程管理做到由1个部门1枚印章替代18个部门的10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是否也可以通过线上向全国所有地方政府“传经送宝”,不用更多的地方政府舟车劳顿,跑到滨海新区来“取经”呢?按道理讲,这不是什么难以办到的事情,无非就是一个办事流程的改变,又不涉及国家机密,完全可以公开透明,通过线上传送给各地方政府学习。通过线上学习和答疑解惑,这不是也体现了“让材料多跑路,申请者少跑路”吗?也许今后国内各地方互相学习“取经”同样需要设立一条底线:可以线上解决的,就不必千里迢迢跑到当地“取经”。我一直认为,有底才有底线,没底则无底线。上面提到的国外“取经”和国内“取经”两条底线,纯粹是以学习先进经验为底。倘若在学习“取经”的同时,各地方政府还有一些其他的底不是我们所能知道的,所谓底线也是“梁山上的军师——吴(无)用”。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