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质检局超配191台电脑钱从哪来?

罗瑞明

2014年09月25日14: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审计局发布对39个市级部门2013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结果显示,多个部门存在多领财政资金、出租办公用房、办公设备“超标”等问题。审计结果显示,市质监局部分办公设备超过配置标准,其中台式机45台,笔记本电脑146台。(9月24日《新京报》)

电脑已经成为办公的重要工具,按说只要是需要,工作人员都有可能配备电脑,而市质检局一下就超出191台电脑,都用于何方?是不是有人手持两台或者更多,或者给不需要的人也配了电脑?值得一提的是电脑开支已经纳入了财政预算,多出的这些电脑钱从而来?

财政预算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事先已经进行过相关部门审批,原则是只能节约不能突破,而如果是用财政的钱进行超标配置电脑,说明财政预算是活的,可以随意改变和突破,预算只是参考,没有硬性去执行;而如果是将财政拨付的其它钱用于购买电脑,就成了挪用资金,其它方面将受损,问题更为严重。如:将质检费进行挪用,就将导致本应进行检测的商品或食品,为了减少费用,而该检测的不检,由此将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损伤。

而假如不是财政预算出现的问题,预算丝毫没有松动,那么就存在其它问题,其中质检局的罚款是不是全额进行了上缴,有没有截留;退一步说,即使是全部上缴,返还比例是多少,有无返还过多;如今不少地方都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表面上看起来,部门不能从中直接获利,但是返还的比例过高,间接的就能获得高利,这些利怎么用,是否用于福利?或者以添置办公用品为名给个人带来便利。

市质检局添置191台电脑不是小数?从这一数额中,多少可以反映出资金管理还存在问题:向上要钱能要得到;资金分配还有很大的自量权;再则是不怕,反正是用于“公”,只要不进个人的腰包,即使是查出也没多大碍,因而,可添可不添尽量的添置,能买高档决不买低档。

购买电脑用于办公,看起来是“公”对公,其实背后隐藏着私,有的人办公是一台电脑,家中也放着一台电脑,都可以说成是公。而有的本可以用配置低的电脑,却喜新厌旧非得跟时髦,追求新和奇。电脑是办公的物品,一旦带上了其它色彩,就极易变味,不仅成了一种福利,而且也是一种浪费。

市质检局是质量把关的重要关口,在目前食品安全不很乐观的语境下,更应把钱用在刀刃上,加强对食品等的检测检验,而不是优先考虑添置和更新电脑。相关部门也应加强部门预算及资金使用的控制,进行事前事中的监督,而不是寄希望于秋后算总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