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便民电话不是鸡肋

湖南怀化  王 捷

2014年09月25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空号,无人接听;拨通以后响几声,自动挂断;好不容易拨通了,得到的答复却是“不清楚”“不知道”……近日,一项针对全国31个省区市2700多个政府部门便民电话进行的调查显示,服务质量合格率仅为48.9%。

  便民电话缘何在一些地方沦为摆设?首先,便民服务电话的设立,主要是出于对上级行政命令的被动贯彻。能否认真对待,把这当做一项常规工作好好完成,全靠工作人员的自觉。更关键的是,便民电话在一些干部眼里,更像是一根“鸡肋”。想管好,得耗费不少人力物力,有可能还吃力不讨好,彻底不管,又怕被领导和群众指责,所以干脆任其发展,不再下功夫提升服务。

  不可否认,便民电话经营好并不容易。但群众对于政府工作的认识,往往就在于电话能否打通,接听人员是否耐心。更何况,便民电话不仅有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也是了解民情,疏导民意的重要渠道。让便民电话回归其“便民”本意,也有“便官”之效。不妨把群众对于便民电话的服务满意度,纳入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同时加大对便民电话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力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钟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