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让孩子成长更有“营养”

2014年09月24日09:0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让孩子成长更有“营养”

  作者 桑胜高

  日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试行标准》,为学校食堂“健康达标”设置了八大类数十项标准。这些标准甚至精确到中小学生每天谷类供应量应为多少克,每天盐类不超过6克,油不超过25克、学校食堂不售卖碳酸饮料等等,学校食堂还要配备至少一名营养师。( 9月23日光明网 )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不光要吃“饱”,更要吃“好”。吃“饱”不在话下,但吃“好”却很有“门道”。北京市新出台的《中小学校健康食堂试行标准》,为当地各中小学校食堂增添了新的“健康指标”,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饮食方面的保障,是将中小学校食堂纳入法制化运行轨道的探索创新。

  儿童和青少年处在成长发育的阶段,既需要补足能量,又需要营养元素的合理摄入,尤其是一些微量元素的补充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对待他们膳食,必须“精益求精”。否则,可能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据美国波士顿医学科学研究组织调查报告显示,饮食不健康或者食品供应不足的儿童往往会在记忆力、承受力、耐性、稳定开朗的情绪方面产生很大的问题,数学和其他的科技体育相关的课程中非常落后。并且容易产生急躁、暴跳、违反校规的行为。另外如果食品质量很差,也会引发很多学生幼年就开始发胖,随之而来的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就都会产生,甚至心脏功能也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在我国,从合理搭配膳食着手,为孩子补足补全各类营养,帮助孩子健康发育成长,一直是块“短板”。尽管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倡导让孩子营养全面,但却始终没有统一的标准供,家庭和学校参考,更没有系统完善的法律机制来保障全面推行。这让为孩子全面提供营养成为一句仅是喊在口上、贴在标语上的“空话”。至于带来的后果,公众显而易见,看看各地中小学校园中众多的“小胖哥”“小胖妹”们,他们的膳食是不是合理可想而知。

  事实上,国外的学校食堂实行这样严格的营养规定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日本是最早为学生营养工作立法的国家。该国早就出台了类似的学生营养餐规定,精确度以“克”计算。在日本上幼儿园和小学90%以上的孩子是吃幼儿园和学校提供的午餐,有些幼儿园和学校有自己的厨房为孩子们做饭,一般都有专职的营养师来制定菜单,日本学校里全职的营养师有上万名。另外,就是在校外订套餐给孩子们吃,日本有专门的相关法律规定学校提供的饮食必须营养卫生,政府还有详细的指导方针。比较来看,我国在学生营养保障工作上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学生营养保障,看似家庭自身的事,实则不然,它更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全面发展。众所周知,美国1929年经济危机,当时很多人吃不饱饭;战后又因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美国青年身体素质很差,当兵达不到标准。为了改善这种状况,1946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国家学校午餐法》,要求政府每年制订学生营养餐计划,所需经费由政府提供,这种做法一直延续到现在。因此,向中小学生提供营养健康的饮食,关系到国家未来、民族希望、甚至是国家安全。

  中小学校食堂有了健康标准,孩子成长更富“营养”。《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试行标准》的出台,不仅让当地在校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有了制度保证,也让在校学生的饮食安全又多一法律保证,还让众多学生家长有了为孩子科学搭配膳食的标准;同时,也为其它省市的中小学校提供了借鉴参考标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更是关爱中小学生成长的另类“营养”。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