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包大林:“爱心斑马线”更需“刚柔并济”

2014年09月24日09:3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包大林:“爱心斑马线”更需“刚柔并济”

  红白相间的斑马线上,两颗爱心中写着“I LOVE YOU”。9月22日,武汉市汉阳大道一小区门前,一条斑马线特别抢眼,温馨浪漫的图案吸引了不少行人,成为都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9月23日《武汉晨报》)

  斑马线源于古罗马时代的跳石。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发展,20世纪50年代初期,英国人在街道上设计出了一种横格状的人行横道线,规定行人穿过街道时,只能走人行横道,于是代表交通法制的斑马线则应运而生。

  爱心斑马线的出现无疑是给严肃、冰冷的白色斑马线披上了红色异样亲民暖意新服装!这种新颖别致、赏心悦目的图案,既可以舒缓行人的焦躁、疲劳等情绪,自我调整心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也能起到很强的警示作用,提醒驾驶员在路口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关爱生命。更为重要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本意还是想通过推行爱心斑马线这一柔性引导方式,来提倡公众自觉主动参与到文明交通之中,共同创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这也是城市管理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一种表现,更是一种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

  当然,爱心斑马线的推行也伴生了不少争议。一些公众认为这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容易引起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各地相继推出爱心斑马线之后,还是出现了斑马线甚至是爱心斑马线交通事故,这也让爱心斑马线被推至风口浪尖。

  面对这一“众口难调”的现象,城市管理者则需要更多的“智慧”,而破解这个难题的关键还是要“刚柔并济”。除了柔性引导之外,城市管理者也要用好刚性制约这把“利刃”,严格按照“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和文明执法要求,加强城市交通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通行为,着力优化城市交通环境,为市民的安全出行提供更多保障。另外,在推行爱心斑马线时,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诸如让行人、驾驶员感觉舒适的颜色;选取具有耐磨、防滑功能的材料,确保行人安全。

  文明交通,人人有责。笔者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爱心斑马线终将会成为一条真正的生命安全线,诠释出“让爱心多一点,让安全多一点,让生活更美好一点”的美妙真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