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志勇:乘敞篷车“阅兵”受议别有"酸葡萄"效应

2014年09月24日08:3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志勇:乘敞篷车“阅兵”受议别有"酸葡萄"效应

  日前,安徽两所高校的领导分别乘坐“阅兵车”检阅军训新生的新闻引发质疑。对此,涉事学校之一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称,奥迪车是租赁的,乘车只是为了节约时间。《解放军报》官方微博直批“此举极不严肃”。(9月23日《京华时报》)

  “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这是来自安徽两所高校检阅新生军训成果的场景。原本期许得到大众的认可或者赞许;原本用学生们稚嫩脸庞上格外坚毅、饱满精神、响亮口号来展现新生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可就是这一出检阅,这一场敞篷奥迪“阅兵”打开了各路媒体、网友的“话匣子”。接踵而至的是校长以首长自居、“官瘾”太大、想当一回国家领导人野心太大、“高级阅兵”的背后是领导“作秀”、对国家领导人的不尊重、有血脉喷张的国家意志更有官派主义带来的权力享受等。反正能用上或者能对号入座的撩拨话语统统到来。笔者疑问,难道乘敞篷车“阅兵”真有那么严重?真是欺世盗名、品质砥砺?一辆奥迪敞篷何至于这样轩然大波?这样的“紧咬”不放,是否有酸葡萄效应?

  的确,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对阅兵是有明确的解释及权限规定:阅兵,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但是报道中的军训检阅与真正的阅兵实乃天壤之别,既没有武装力量,也没有妨碍他人、占路封道。只是因时、因地、因人进行检阅的仪式、军训检阅。或许大家纠结的是敞篷奥迪、口号中凸显的高端大气上档次。试问,哪一位同学读书期间没有被运动会的口号震撼过?再想想,如果此番换做一辆手扶式拖拉机检阅,会这样反响吗?那该又是何种情景?如此那样让谁更“伤神”?

  其实,对高等院校学生和高级中学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纵观近年来,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运动时猝死事例不在少数。不但给国家、人民、学校、家庭造成不小伤害,更给国家将来的后备人才储备打了折扣。而高校在对学生经过多天的军训后,举行“阅兵式”,进行军训汇报表演,展示军训成果,接受校长的“检阅”,是每个军训学校普遍举行的仪式。只是这个学院“阅兵”方式与正规部队的阅兵方式更接近而已,未尝不可?笔者以为,我们的大肆渲染、报道居心何在?如果为了增加点击率,吸引公众眼球而进行极端讽刺,实在有失公允。我们应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一声“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或许就能唤起新一批学子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让他们在身体素质和精神品质的双重磨练和考验下,对将来的生活、学习的担当。因此对乘敞篷车“阅兵”,真的不必过分的解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华学院阅兵仪式,在反四风的当下的确有官派作风、形式主义之嫌。但话又说回来,高校阅兵新华学院又非先例。早前的山东科技大学校“阅兵车”检阅新生;华南农业大学校长乘军用吉普车在操场进行了大阅兵;安徽三联学院院长的金会庆乘军用吉普“阅兵车”检阅军训;南京三江学院校长登上“阅兵车”绕场一周等。又没见,因此而出台的不许学校阅兵的相应规定。既然这种军训形式能为社会所接纳,被很多高校、中学采用,那么军训结束后的阅兵仪式对照真正的阅兵来进行何尝不可?如果真要欲加之罪,那还真有“酸葡萄”效应。

  加强媒体的监督,防止部分领导的权力跑偏,杜绝部分领导用权不当而滋生的“形式主义”,权力走秀“专场”是好事。但不能捕风捉影,具有“仇官”“仇富”心理,更不要用自己的主观猜测、强加臆想,妄断所谓的“官员腐败”、“形式主义”,要用公平公正的言论匡扶正气,还全社会以风清气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