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有必要将问题官员的“作品”铲尽除绝吗?

2014年09月24日0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必要将问题官员的“作品”铲尽除绝吗?

  近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作为“摄影家”的秦玉海,其宣传河南风光的摄影作品《水墨云台》还出现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的地铁里。(9月23日《新京报》)

  人一走茶就凉,官一倒艺就跑。

  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五千年文明,艺术自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什么琴棋书画斧钺刀叉,庙堂江湖之人,都是会一些的。才华横溢也好,附庸风雅也罢,反正,自古至今,留下墨宝却又因身败名裂而延祸字画者,也是不绝。话说宋时,那奸相蔡京不就是个大书法家么?然因其奸,宋四大家之名,便列了蔡襄了。

  近日又印证者,便是河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

  此人不简单。官做得不小,还是个摄影家,头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名誉主席之职,屡获大奖,作品还远赴巴黎展览过,估计也是为国争光了一把。作为外行人,虽不知其那些官场外的头衔,是因官而来还是真本事得来,但其爱好摄影,那是无疑了。

  其实惹得京沪深西等地地铁经营者及广告投放商不爽忙不迭要将之撤下的摄影,是河南云台山风景区的广告。不能否认,云台山风景区有关部门之所以会将有着摄影省长之称的秦玉海而非其他人的作品当成名片主推出来,有拍马屁之嫌,然诚如记者在南京地铁随机采访的乘客所言,“照片中的风景挺漂亮,不过我不知道秦玉海是谁”——此无疑说明,受众关注的是照片传达的山水之美而少有人注意到摄影者的名字,更不要说因之对其去做深入了解了。

  于是问题来了,对于那些倒掉的官员,有必要将其过往留存都抹掉吗?有相关的文件规定如此做还是只凭有关人员的觉悟?使他们于公共场合消失得消耗多少人力物力?另一个更大的被称为公共场所的地方——网络,他们“作品”的痕迹,能完全被清除吗?若真想像《一九八四》中那样,将相关的事件都删除、改写,只怕能形成一个产业促进就业了。

  说到底,这体现的是种道德洁癖。落马官员题的字题的词题的诗画的画摄的影,真要完完全全清掉,是做得到的,网络再大,也大不过人的决心,这是已被证明了的。然而,若不能清除官员赐宝的需求,则无论有关部门出台怎样的规定,都会有办法被规避——大不了,我留个笔名嘛,大不了,我不署名嘛……字写下了,钱收到了,在台上时流传一段轶事,入了监,他人怎么议论,也管不到了……

  因此,与其大费周章去铲字,除画,不如高挂原处,作为负面典型,给那些跃跃欲试的后来者以警醒。

  文/屏山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