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食堂吃出癞蛤蟆 人多不是理由

井彩霞

2014年09月24日09: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堂吃出癞蛤蟆 人多不是理由

  安徽阜阳黄冈实验中学一名学生在食堂吃饭时,竟然从稀饭里捞出了一只被煮熟的“癞蛤蟆”。该校食堂的饭菜里还曾多次出现虫子、头发、皮筋等异物。该校李校长称学校对食堂进行了整顿。不过,因学校人多,这样的问题“在所难免”。(9月14日《新闻纵横》)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几年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出,更让这一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校园是群体性场所,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学生一个满意交代,也是对学校管理能力的考验。

  “学校人多”,食品安全问题就“在所难免”,真不知如果从稀饭里捞出癞蛤蟆的是校长本人,或者这碗稀饭请“校长先吃”,这位李校长是否还会说出同样的话。照李校长的逻辑,我国多达十几亿人口,国家的食品安全工作岂不是更无从谈起了?虽说人多会给食品安全工作增加一定的难度,但这绝不能成为漠视食品安全的理由。越是人多,食品安全工作越不能松懈,因其涉及更多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要对更多的人负责。将自身工作失职归咎于外因,只能是管理无能、推脱责任的表现。

  只有牢固树立校园食品安全生命线的意识,始终绷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这根“弦”,将食堂管理作为学校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强对食堂工作的管理、指导与监督,建立健全覆盖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确保监督取得实效,才能真正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其中,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管理制度、食堂从业人员应具备的卫生要求、食品加工重要环节的操作规范等都必不可少。

  不从思想上重视食品安全,即便再怎么对食堂整顿,更换供货商,也不能保证以后此类现象不再发生。从虫子,到头发、皮筋,再到“癞蛤蟆”,谁敢想象下一个又会是什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