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雅好与雅腐

晏佳伟

2014年09月24日0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雅好与雅腐

  ■微观中国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被组织调查之后,其钟情于摄影的雅好,成为媒体报道中的一个焦点。最新消息称,在中纪委发布秦玉海落马的消息之后,他悬挂在北京和上海地铁内的多幅摄影作品,都已迅速被地铁公司撤下。

  京沪地铁撤下的摄影作品《水墨云台》,是秦玉海此前为云台山拍摄的一副旅游宣传广告——云台山是秦玉海曾经任职的焦作市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我真正搞摄影是1999年到焦作工作后开始的”,@新京报挖出《中国摄影家》在2011年对秦玉海的访谈,秦玉海自称“拍的云台山作品几乎焦作所有酒店都挂”。

  那么,这位官员“摄影家”的水平究竟如何?@新京报转引的报道称:“秦玉海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其作品以自然风光闻名,曾出版《焦作山水》《云台山风光》《真水无香》等摄影作品集,数十幅作品在国家摄影艺术展览比赛中获奖,《真水》系列摄影作品曾获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项‘金像奖’,并在巴黎展出。”

  国内获奖,国外展出,秦玉海的摄影功力至少在官方层面获得了认可。不过,官员当“艺术家”,恐怕没那么容易。倚靠政府的艺术协会给官员“加冕”,更难免会引发网友质疑。

  九江市公安局民警@段郎说事,对如今五花八门的官员雅好颇为不解。他认为官员雅好背后,可能有不少利益输送:“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一些官员动辄成‘家’,一个个成了作家、摄影家、书法家、发明家等。当官成‘家’,可怕的不是一心二用、不务正业,而是有一些官员以‘家’之名,行敛财之实。”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秦玉海,是否利用摄影之名行敛财之实,目前仍有待调查。可以确认的是,《水墨云台》的摄影广告均为云台山风景区所投。负责北京地铁广告投放的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水墨云台》各级别站点几乎都有,具体价格也不一致。比如建国门站的《水墨云台》,广告价位为每幅每月10.8万元。“北京地铁如果每年乘客是一亿人次的话,传播面是非常广的。”秦玉海曾如此自述。

  @博联社马晓霖由此创造了一个新名词——“摄影腐败”。他还道出了另一个行业内幕——“博联社因发起影像打假,曾一度成为摄影界舆论高地,也得罪不少腐败相关人士和机构,甚至遭遇迂回而至的其他压力。我不认识秦玉海,但每次在北京地铁端详其大画幅风光组照,我都对这位官员产生不祥预感,因为稍懂行者都知道,大画幅风光摄影是富人的消遣。影权苟合当休矣。”

  抛开腐败等因素,也有人对落马官员的“艺术成就”持不同看法。例如,@中青报曹林就发出了与众不同的声音,要为无辜的摄影作品喊一声“不要铲”:“秦玉海也是著名‘画家’和‘摄影家’,要苦了那些挂了他作品的单位了。我觉得不要撤和铲,不要因腐败而否定其艺术成就。”媒体人@时报翔哥也认为,如果作品真有水准和艺术价值,继续留着好了,“他贪不贪,和他的作品又没关系。”

  不过,恐怕行内人士不会认同“没关系”的说法。不少专业摄影家认为,如今摄影行内盛行重艺术更重官帽之风,所谓“艺术成就”不过是身份加冕的结果。若真要论实力,某些官员的作品即使有水平,也未必能声名远扬甚至广获国内大奖。更不必列举“某某名誉主席”之类,皆是“艺术恋上权势的畸形衍生品”。

  更讽刺的现象在于,有不少附庸风雅的官员,在位时其作品备受追捧,落马后却遭人冷眼甚至无人问津。前后的巨大反差,虽然是利益所驱,却也令人寒心。

  若要避免“艺术腐败”的滋生泛滥,可以参考媒体人@我是王洪波的建议——“禁止国内院校授予国内官员名誉学位、名誉教授,以往授予的亦应一概废除”。以艺术、雅好之名而得的职位不存在,官帽之内的权力就无处传递,贪腐链条自然又少一条。当然,官员也可以有一些业余爱好,但最好和权力、利益别沾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