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办公室“瘦身”,清退完更要利用好

张涨

2014年09月23日07: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公室“瘦身”,清退完更要利用好

除了用于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外,提供给社会团体或公益事业,甚至低租、免租向小微企业开放,或者通过法定程序公开向社会招租或拍卖,亦无不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党政机关认真开展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工作。腾退出的房子用来干什么?改造装修超标腾退的办公场所给医院增加了250张病床;腾退1万多平方米办公房用来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国税局腾退的办公室变成纳税人权益保护室。(9月22日新华社)

自从去年7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来,各地先后开展了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以一组数字来说明,中央国家机关清理腾退办公用房365万平方米;山西省清理超标办公用房64万平方米;湖南省党政机关腾退多余办公室面积87万多平方米……通过清退超标办公用房,规范了各地方、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回应了民意期待,还减少了办公方面的财政开支,可谓一举多得。但从长远来看,清退只是第一步,如此大量的房产该如何使用,更是一个关键问题。

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首先在于只有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找到合理的用途,盘活了这些资源,才算彻底完成公共资源的合理调配。若清退出来的办公场地只是简单粗暴地一把铁锁锁住,宝贵的资产只能闲置蒙尘,既无法实现再利用,人民群众也体会不到任何切身好处,无疑也是一种浪费。

其次,腾退超标办公用房,不可避免会动一些人的“奶酪”。原来用惯了宽敞的办公室,一下子变成多人间、格子间,个别干部可能心理上还难以适应。不排除有人幻想着有朝一日,清退工作“风头一过”便能“移驾回宫”。因此,腾出来但依然闲置着的超标用房,很可能成为这些人眼馋的“香饽饽”。只有为这些办公用房找到“下家”,才能彻底断了这些人的念想,不留反弹隐患。

清退超标办公用房,规范部门办公场所当然不会只是一阵风潮,要进一步深化下去,必须从消化存量、减少增量两个方面下手。首先在处理存量方面,应当尽快在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完善顶层设计和指引。改建为医院病房、学校教室,甚至“华丽转身”成为电子商务产业园,可以看到各地为了解决办公用房再利用,想了很多高招。但在肯定这些举措的同时,也需要看到对于腾退出来的超标用房到底如何处理,目前还没有统一规定,各地的操作方式也不尽相同。因此,办公用房涉及自身利益,仅靠各部门“壮士断腕”还不够,国家层面还应出台明确的处理指引,最大限度压缩各地的自由裁量空间。除了用于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外,提供给社会团体或公益事业,甚至低租、免租向小微企业开放,或者通过法定程序公开向社会招租或拍卖,亦无不可。

清退超标用房,本质上是一种纠错行为。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未来的纠错成本,就必须在减少增量上下功夫。实际上,国家层面并不缺少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标准约束,但多年来却一直缺乏刚性执行。中央三令五申之下,一些地方依然大建豪华办公大楼、违规给领导干部超标配置办公室,就是源于违规成本不高,监督力度不足。明显招标的建设方案是如何通过审批的?严令禁止的建设项目是如何获得资金的?在建设过程中涉嫌违规的相关人员有没有受到严格追责?只有立项、审批、监督、问责各环节都具备执行刚性,事前约束到位了,才能避免超标办公用房“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