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莫让“爱心校船”停运,望政府发力度载孩子的求知梦

李嫣

2014年09月23日17: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渔船不安全,遇上坏天气,岛上的孩子十天不能出岛上学。这怎么能行,可不能耽误了孩子们啊!”青岛琅琊镇斋堂岛有个年近七旬的“老好人”,名叫肖永禄,他从2008年开始承包游船,为岛上30多名孩子搭起了上学路,这船一开就是六年。 (9月22日 齐鲁晚报)

2008年,琅琊镇政府抽调一艘游船,以五年300元的价格对外承包,用做岛上居民出行,同时让孩子免费乘船上学。乍一看来,五年300元的承包实在太便宜了,应该大有人愿意承包才对。实际上,承包费不算什么,但是燃油费和保养费才是重头戏,老人每天要开着它在海上跑7个班次14个来回,一天下来,仅燃油费就要花400多元。更吃不消的是,每年一次的船体保养就得花1万元,这还没算上船体易损部件的更换和维修费用。

63岁的肖永禄几年下来一直坚持对孩子们免费,对岛上居民只收1元船费,岛上的居民又很少,亏损之大可想而知。这名好心老人心里所盼的不过就是孩子们能顺利安全的上学,多学知识,以后才能有出息。于是,他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不顾儿女的反对,拿出仅有的毕生积蓄来经营起这个只赔不赚的买卖。

在2013年,五年的承包期到了,没有人愿意承接这个买卖,老人为了孩子们只好再度承包。试想一下,每天亏损如此之大,老人又能支持多久呢?而岛上又没有人愿意和老人“薪火相传”,孩子们上学的需求只能越变越大,这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又能再维持几个承包期呢?等到老人有心无力的时候,是不是这艘“爱心校船”也要停运了?

其实政府本意是经营游船是主业,作为免费运送孩子的“校船”是副业。可是但是按照斋堂岛的实际情况来说,乘坐游船的人少之又少,免费运送孩子就变成了主业。

依照这种情况,由一个势单力孤的好心老人来负担起保障学生顺利上学的重任未免太难了,建议政府可以接管这艘“爱心校船”,由教育局每年拨付一笔经费用于维护、运营、管理这艘“校船”,保障孩子们的正常上学。或者政府还可以给当地承包者适当的补贴来鼓励其运营和发展。

希望这艘“爱心校船”可以永不停运,继续度载孩子们的求知梦!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