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官员也需要“全产业链”追溯

苏文洋

2014年09月23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也需要“全产业链”追溯

违纪违法官员的新闻,三天两头上网或见诸报端。无论落马的是老虎还是苍蝇,公众除了关心他们的贪腐数额及其有否“与他人通奸“,也有不少人关心这些落马官员是如何升官的。倘若用画图来表示的话,每个落马官员至少有一幅《贪腐图》,一幅《升官图》。但是,这两幅图都挺难画,因为信息过于简陋。法院的判决书只有一些某年某月收受贿赂或贪腐的简单情节,官员任职简历则只有某年某月在何地读书、就职。如果没有记者调查跟进,大概很难让公众了解全貌,也难以让公众思考如何让新的官员和更多的官员不重蹈覆辙。

近日看到一篇食品企业“全产业链”模式的报道,详见《北京青年报》9月18日A15版,颇受启发。据说,不少果、菜、肉、蛋、奶等产品都可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查询到产地、生产日期、批次、负责人、质量检测报告等信息。这种生产关键环节全程可视化追溯,要归功于食品企业“全产业链”模式的建构。中粮米业总经理杨红介绍说:“以一粒米的生产为例,我们选出了26个关键管控环节,把土壤、水源、施肥、用药、收割、晾晒等因素和关键流程都管起来,并对加工、物流到售后的环节,实施严格检验记录,做到全过程控制,确保食品安全。”

这种“全产业链”模式并不是食品企业的创新,一般工业生产都已经多年这样做了。比如说一架飞机或一辆汽车,不管有多少零部件,只要出现问题,都可以追溯到某一零部件是何时何地何人生产的,很容易追查到责任人。如果没有这一套管理机制,谁还敢坐飞机、开汽车?哪个企业愿意提高质量?对用户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还不是一句空话?其实,不管这套管理机制有多么复杂,简单地说就是一句话,或是一个目标:谁生产,谁负责。

既然大到飞机、汽车,小到一粒米都可以实现生产关键环节全程可视化追溯,建立“全产业链”管理模式,按道理说,官员管理从小到大也完全可以适当借鉴这个模式,谁“生产”谁负责,谁用人谁负责。

现在官员一般是委任制或选举制,也有混搭制,既有公推公选,又有组织任命。这个不能一刀切,说哪一种制度绝对好。封建皇帝老子传儿子,也有传好传坏的,因为一堆儿子也有好坏,皇上权力再大,一言九鼎,也不愿意专选坏儿子交班。全民选举,也可能选出一个坏蛋,希特勒就是德国民众选举出来的。9月18日《南方周末》报道,9月13日“在会场上突然被纪检官员带走”的南京市委常委、建邺区委书记冯亚军,当年就是公推公选的7名区县长之一。如今,这7人已经有3人落马。

天下大概没有完美无缺的制度,只是可以通过比较或试错,找到一个比较合理或出错概率小的制度。借鉴“全产业链”模式,也无非是改变一下落马官员无人负责或只能集体负责、组织负责的尴尬状态,尽力实现“谁生产谁负责”(即谁提拔、谁任用谁负责),少一点让组织或集体背黑锅。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