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马云们的互联网价值观

何小手

2014年09月23日15:3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们的互联网价值观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马云再次成为风云人物,对于他的成功,互联网上出现很多讨论。有人钦佩马云的魅力,认为这家公司之所以能成功,马云个人的努力和他出色的商业禀赋是重要因素。有篇讲述马云成长史的文章在微信上传播很广,其中一句话说“当年你对我爱理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它让很多人尤其是那些还在创业阶段的人们备感振奋。

“逆袭”一词近年来成为网络热词,透过一个个逆袭的故事,平凡的人们得以汲取能量。起跑线越低,经历越坎坷,逆袭的传奇色彩无疑就越浓厚。马云的成功被很多人视为一个草根的逆袭,起码互联网上所呈现的马云,的确充满个人魅力。如果搜索马云的经历,你会发现连篇累牍的励志故事,他的人生语录连同他那些辛酸的过去,构成了他单线条的人物形象。如今马云已坐实“草根教主”这一江湖地位,经过一次次互动,民间的这种认同在强化,而马云本人在扮演人生导师这一角色时也显得游刃有余。

这是否就是真实的马云?很难对这个问题作出回答,互联网对马云形象的塑造无疑有着大众一厢情愿的成分。有人根据近期阿里巴巴在商业运作上的一些表现,推断这家公司过去的成功并不如网上传的那样神奇,它遭遇了很多中国公司普遍遭遇的困境,至于它赖以生存的商业方法,也有着传统官商结合的成分。事实上,互联网上对马云的争议持续不断,神化和祛魅向来并存。马云及其阿里巴巴的成长史肯定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简单,他们之所以被推向万人敬仰的高度,与当下的社会环境有一定关联。

在国内媒体针对阿里巴巴上市为数不多的评论文章中,一种颇为普遍的现象是,它被称为“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在这些解读中,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并非局限于一家企业的成功,它还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的成就。这样的赞誉或许有夸大的成分,但从社会意义的角度看,马云及其阿里巴巴的确构成了一种特殊的隐喻,直观呈现了一个开放社会所带来的意外与惊喜。发生在互联网上的商业成就如今都容易受到瞩目,相对而言,那里的创业者更容易受到尊重,在潜意识中,人们会认为,他们是靠自己的智慧,在开放、平等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与其说,这是基于事实,不如说是互联网式价值观的影响。互联网不仅给生活方式带来了变化,也重申了现代社会弥足珍贵的价值理念,诸如互联网精神、互联网思维等,它们来自互联网,但又超越了互联网。一定意义上说,马云们的成功也是一种价值观的成功。

马云之所以成为神话,并非只是马云个人及其阿里巴巴公关团队努力的结果。草根逆袭从来都让人备受鼓舞,但发生在互联网上的草根逆袭故事,可能更让人信服。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