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向大学新生发放避孕礼包值得推广

曲征

2014年09月23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贵阳某高校给新生发放避孕礼包引起关注,校内学生看法不一。20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由见龙洞社区发起的。据了解,活动由南明区见龙洞社区组织,并邀请计生局工作人员现场讲座,一共发放了425套礼品袋。(9月22日《贵阳晚报》)

说实话,大学生尽管已是成年人,甚至按照婚姻法,有的大学生已经到了结婚年龄,但是他们在生殖健康方面,认知还存在欠缺。生殖健康知识的欠缺,导致有些学生在发生意外时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也不懂采取预防措施,其结果就是身心受到伤害。所以举行讲座、向大学新生发放避孕礼包的做法,值得推广。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性是羞于启齿的,在许多地方的中小学教育中,生殖健康教育以及有效避孕知识教育常常被抛之脑后,学校只关心学生的成绩与分数,青春期健康教育课,只是一门无关痛痒的“副科”。同时,许多学校常常采用硬性规定、强制手段等简单措施,来阻止学生谈恋爱,而男女生交往规则、紧急情况下如何有效避孕却只字不提,致使有的学校出现了高中生怀孕生子的情况,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青春期教育存在短板与漏洞。

因此,刚刚踏进大学校门的大学新生,很有必要补好青春期教育、生殖健康知识以及有效避孕这一课。直面问题远比羞涩回避好得多,直面问题是一种更加负责任的表现。实际上,在国外,比如日本和美国,许多年前,人家就将安全套与课本一起发到高中生的手中,与之相比,我国在这方面显然有些滞后。

笔者之见,贵阳某高校给新生发放避孕礼包的做法值得其他高校借鉴。同时,发放避孕礼包的对象也不能局限于大学新生,所有大学生以及高中生,都应该适时向他们提供避孕礼包,并经常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方面的讲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