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走近新疆之美

张新泰

2014年09月23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新疆人民出版总社精心策划组织,新疆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的《新疆少数民族当代艺术作品大系》,由《璀璨艺术——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油画作品精选》《玉艺耀古今——我国金银错镶宝石第一人玉雕大师马进贵精品集》等10卷作品集汇聚而成。丛书内容丰富、风格多样,集中展示了新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成果,是艺术家们献给祖国母亲65岁华诞的一份特殊的厚礼。

  新疆是祖国的宝地,联结中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横贯这里,其繁荣和辉煌曾让中外瞩目。这里还曾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即中华文化、印度文化、古希腊文化和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唯一汇流的地域。多元文化、多种思想、多个民族,在这里碰撞、融合,产生了诸多经典之作和艺术传奇。在这片土地上,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美术、音乐、舞蹈、玉雕工艺等艺术精品,如同祖国艺术大观园中的朵朵奇葩、颗颗珍宝,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为世人所瞩目和礼赞。

  新疆各民族文化为中华文化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疆以它特殊的地缘优势形成东西文明的汇流,多民族聚居地的交流与融合形成丰富多样、新鲜生动的文化因子。这里是文学、音乐、舞蹈、绘画、摄影的天堂。此次《新疆少数民族当代艺术作品大系》所选的艺术家及作品,多为新疆有贡献的少数民族艺术家及其精品佳作,富有思想美、艺术美,种类众多,风格迥异,内涵丰厚,既是新疆艺术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比较客观地代表了当代新疆艺术创作水平。

  在该丛书的《璀璨艺术》一卷中,读者可以领略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新疆第一代油画艺术家的创作风采。他的作品追求西方写实传统与东方装饰传统的兼容,既有传统油画艺术的鲜明特征,又蕴含着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从他的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印象派画家塞尚和奥地利画家克里姆特的影子。

  新疆的中国画则主要受内地画家的影响。最初来到新疆的国画家是赵望云和叶浅予,他们随后影响了新疆的大批画家,龚建新是其中的一位。《浓浓深情》卷集中介绍了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作品主要以新疆少数民族为题材,人物画作品形神兼备,将西方古典技法和中国画技法相结合。比如舞蹈人物画,神情并茂,意蕴深远,用笔轻快,线条流畅,简练传神。

  《天山奇葩》卷展示的是吐尔地·依明,新疆第一位维吾尔族中国画画家的艺术。他不仅擅长写意,而且还擅长年画与花鸟,能在继承古典传统技法的同时,吸收西画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之长,创造出自己的艺术语言,其作品洋溢着浓郁的少数民族生活气息。

  与新疆的油画、国画、版画等艺术门类相比,刀郎农民画堪称一绝,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饱满,擅长用抽象的形式表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刀郎农民画色彩鲜艳夸张,对比强烈,充满想象力,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刀郎文化不仅仅是刀郎农民画。翻看这套丛书中的《用心灵来绘画》《刀郎文化的春天》,人们将得以一览刀郎文化的风采。刀郎麦西来甫是新疆的传统民族艺术,刀郎人通过它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承受生活中的悲欢离合,寄托自己的希望,凝聚自己的力量,并世代通过这种独特的文化培育子孙。刀郎木卡姆的历史源远流长,它是维吾尔木卡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十二木卡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木卡姆集歌、舞、乐于一体,是维吾尔人用音符写就的心灵史书,其演唱者席地而坐,激越的手鼓震得人心潮澎湃,原始的、质朴的、酣畅的呼喊从他们喉咙里奔淌,仿佛从远古吹来的飓风,既遥远又亲切。 

  谈新疆文化,不能不谈玉文化。中国人崇尚玉石之美,其中新疆和田玉深受人们喜爱。和田玉雕刻艺术独树一帜,精美绝伦。在《玉艺耀古今》卷中,读者将走近马进贵的艺术世界。马进贵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高级玉雕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玉雕大师,他不仅继承了传统的文化精髓,而且推陈出新,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其作品集实用性、观赏性及艺术性于一体,充满了浓郁的西域特色和伊斯兰风格。

  艺术无止境,更上一层楼。《新疆少数民族当代艺术作品大系》是展示新疆丰富多彩的艺术的窗口,同时也是一座桥梁,让新疆艺术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新疆艺术,了解一个充满活力的新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3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