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亚运观潮:败亦从容也难得

薛 原

2014年09月23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伦敦奥运会射击冠军易思玲失手仁川,在她的个人强项上未能进入前三;头顶巨星光环的孙杨被斜刺里杀出的萩野公介“搅局”,让泳池大战颇富戏剧性;同样是奥运冠军的邹凯带领体操新人出战,未能延续男团亚运十连冠的荣光。亚运会开赛3天,虽然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势头不弱,但几个奥运冠军的“折戟”,无疑增添了些话题。

  易思玲感慨奥运夺冠之后,无论比赛生活,都不可能再延续从前的轨迹;孙杨自认忽视了虎视眈眈的萩野,略有轻敌;邹凯则说,失败会让年轻的队员经受磨练,“中国队历来是越挫越勇。”失手亚运,虽然各自原因不同,但对几位名将来说,难得的是一份坦然和从容。

  坦然面对失利,首先是坦然面对自己。奥运冠军不等于必然的亚运冠军,个人状态起伏,赛况瞬息万变,都令结局难以预测。但这只是一场比赛的结局,并不意味着对自身实力的否定。没拿到金牌,也不意味着要为此背负额外的压力。以坦然之心看待失利,还包含着冷静和自信,冷静是对失败做出客观剖析的前提,自信则是再度登上赛场的基础。这份坦然中,自有一份大将风度。

  这份坦然中,还包含着面对公众的心态。或者说,坦然更像是一种互动。自1990年亚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就确立了亚运一枝独秀的格局。而从亚运到奥运,随着中国金牌数量的不断积累,随着国家与社会的开放和进步,公众对待大赛胜负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变得相对轻松,更为包容。如今,胜负已不再是评判一名运动员成功的唯一标准,换言之,我们“输得起”了,胜利可以振奋人心,失败也不必垂头丧气。无论对谁而言,生活都比赛场广阔得多。而另一方面,运动员的综合素养、社会责任、大众形象等,开始被人们所看重。大众期待体育人所树立的榜样,不仅只有胸前的金牌。

  胜固可喜败亦从容,折射出的不仅是体育人的变化,还在更深更广的维度中折射出我们身处的社会体育观在变化。这种变化,其实也在催促着中国体育改革的步伐。随着大众对体育关注点的转移与拓展,如何普及与传递运动之美,让体育回归教育、植根社会,使体育的技能与精神融入每个人的成长,胜负之外,中国体育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3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