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孙、朴之争何以双双失利

潮 白

2014年09月23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朴之争何以双双失利

  仁川亚运会泳池第一金的角逐,男子200米自由泳,我国的孙杨与韩国的朴泰桓之争举世瞩目。结果大家已经看到,连担任央视主持嘉宾的罗雪娟也大跌眼镜:日本的萩野公介获得了金牌。看直播时,为孙、朴坦然面对失利的大将风度表示钦佩,两人到达终点看到结果后流露出来的笑容是由衷的,绝不属于“强颜”之列。

  这场事先张扬的对决跑出了“第三者”,媒体的评论自然铺天盖地,但有两种说法我不认同:一曰萩野公介的胜出是孙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一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所以不认同,在于两个成语用在这里殊为不当,不妨看看具体内容。凑巧的是,这两个成语都与西汉的刘向有关。“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来自刘向编定的《战国策·燕策》中苏代讲的一个寓言故事;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来自刘向撰写的《说苑·正谏》中少孺子进谏时打的一个比方。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背后的故事是,赵且伐燕,苏代为燕王谓赵惠王:“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擒之。”苏代要说明什么呢?赵如果进攻燕,双方一旦成为持久战,恐怕会给强秦捡个便宜。这成语因而比喻双方相持不下,第三者从中得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背后的故事是,吴王欲伐荆,声明“敢有谏者死”,少孺子者“欲谏不敢”,就怀揣弹弓在后园转悠;转悠了三个早晨,吴王很奇怪,少孺子才说:“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其傍也;黄雀延颈欲啄螳螂,而不知而不知弹丸在其下也!”这成语因而比喻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后患。

  这样来看,后一个不用说了,对该成语的理解完全是望文生义,不论用之于孙还是朴,都不啻相去万里。前一个乍看上去用得有些道理,实际上也不然。渔翁所以能得利,在于鹬蚌之间相互掣肘,导致双方的优势被对手遏制;而在竞技的泳池中全然不是这种状况,大家在各自泳道中机会均等。换言之,萩野公介也是在用实力说话。他在临近终点时忽然发力,且发得出力,表明他有其过人之处。

  语云“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像我看体育赛事,就属于看热闹的一类。看热闹的,对孙朴的双双失利,可以感到意外;但看门道的,则不应该。我觉得,对孙、朴的教练班子来说,牢记《孙子》告诫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尤为重要。二人的教练班子只是盯着对方,充其量相互之间做到了“知己知彼”;萩野公介那一“彼”则完全漠视了。须知人家并非初出茅庐之辈,“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而是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就获得了400米混合泳铜牌,那可是击败了“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菲尔普斯获得的;去年,在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萩野公介又获得了两枚银牌,其中400米自由泳正输给了孙杨,但孙杨差不多3秒的领先优势,令他的教练班子显然没有把萩野放在眼里。从刚刚的这个结果上看,萩野倒是深谙“攻其无备,出其不意”之道,这也是《孙子》中制胜之道的一种。

  借用成语来描述体育赛事,能够形象生动,但前提是必须用得准确,否则不仅弄巧成拙,而且对正确认识问题也不会带来多大益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