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中红会,该化“血路”危机为转型契机

刘雪松

2014年09月23日08:3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红会,该化“血路”危机为转型契机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红十字会的一举一动,依然将是中国百姓关注的头条。比如这一轮的关于“红会卖血获利数十亿”的传言,以及红会对于传言的态度。

中红会新掌门人徐科继任半个多月,出现过两次舆论风波,一次是武汉红十字会被曝违规出租仓库,再就是这次的“卖血获利”传言。严格意义上说,这都属于“擦屁股”的事,与新任掌门并没有直接的责任关联。新掌门都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也算是有担当的表现。

按传闻说法,红十字会一袋200毫升的血卖给医院200元,医院再卖500元。而以无偿献血量3935吨计,红会从中获利达39.35亿元。有媒体追溯3935吨这个精准数字的出处发现,这个数字出自原卫生部部长陈竺某次接受采访时的介绍:“12年来,中国献血总量从1998年的1000吨增加到2010年的3935吨,年无偿献血总人次从30万增长到1180万,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从5.47%上升到99%。”由此可见,网传得有鼻子有眼的“红十字会卖血获利”论,正是由此推导出来。

这次红会相关负责人答复媒体的态度与以往有些不同,可以说是依据法律具体陈述为何媒体“严重失实”:“多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均不由红十字会负责,全国各级血液中心和血站也均不隶属于红十字会。”若此,至少在“卖血获利”与中红会关系的可能性上,中红会的表述已经算得上清楚明白了。

其实关于献血与获利的质疑,舆论早就有过传播,但由于牵涉到多个部门,谁都没有将“民疑”当“民意”来对待。中红会此次出面表白,至少在应对舆情及诚意上有较大的转变。民众有疑惑,既是针对越来越多的无偿献血面前、献血者需要用血时依然支付不菲的费用而来的,也是针对社会上献血与卖血的乱象而来的,而中红会作为依法献血的参与者、推动者、表彰者,在它本身形象广受质疑的情况下,被社会舆论首当其冲地怀疑获利,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中红会此次“辟谣”态度明朗,也赢得了舆论在一定程度上的理解,但依然没摆脱“越描越黑”的舆论怪圈。这其中有中红会转变形象任重道远的因素,也与无偿献血还处在一笔糊涂账的不透明状况有关。根据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无偿献血者则可免交。而各种成本核算之不透明、各种价格明细之不确定、各种报销手续之太复杂,则让包括无偿献血者在内的社会大众,长期以来如同雾里看花。中红会在这个舆情之下被背黑锅,既是自身不主动透明、相关部门不积极回应的疑云累积,也是“复杂中国”下的一些职能机构对于中国社会“复杂舆情”的消极与傲慢所致。

中红会此次辟谣,很复杂地运用了“严重失实”来撇清责任,但进步之中还欠彻底。“严重失实”的提法仍嫌含糊,既不铁定表示“没有半毛钱关系”,也不铁定表示“献血获利”的事在中红会不存在、在别的部门也肯定不存在。因此,中红会要想摆脱“无可奈何水很深”的悲情色彩,在舆情风波面前绝不能表现得支支吾吾。虽然“水太深”是历史的事,但对于百姓来说,“水不浑”是现实的事。民众期待的是,中红会能够以这条“血路”为契机,杀出一块真正清纯的牌坊来。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