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向非洲展现兄弟般友谊

唐纳德·卡贝鲁卡

2014年09月23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学习,遵循中国人的奉献精神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     

  目前,埃博拉疫情依然在非洲多国蔓延,已演化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这是前所未有的最糟糕情况。

  造成疫情迅速蔓延的主要原因是西非国家公共卫生系统薄弱、缺乏相应的科研能力、医务工作者短缺、药物管理人员缺乏培训等,上百名医生死于疫情即是沉痛教训。

  这些暴发疫情的西非国家都很脆弱,不少刚从国内冲突中走出来,面临人力资源短缺、制度不健全等诸多问题,提供水电、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有限。不能协调一致的单个国家难以阻击埃博拉病毒传染,若不果断采取措施,疫情将有继续跨区域扩散的风险。

  据估计,埃博拉疫情的持续扩散可能对西非经济社会产生长远影响,甚至危及非洲大陆整体的增长和发展。受疫情影响,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3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预计下降1%—1.5%。疫区国家和所有西非国家的进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都将不同程度下降。在非洲大陆层面,2014年非洲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也将大幅下降。

  当前,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经济活动日趋减少。学校停课、边境封锁、航班取消,这些举措严重干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贸易和销售活动的中断导致粮价上涨,威胁西非国家的粮食安全。此外,当前是农作物的收获季节,疫情暴发严重限制了农业产量,影响到普通居民的家庭收入。例如,作为塞拉利昂出口创汇的两大支柱——可可和咖啡受影响严重,可可现在预期产量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67%。

  埃博拉疫情也导致西非国家制造业、电力和金融服务等行业发展显著放缓。制造业预计收缩1%—3%,很多矿业公司推迟新投资并削减运营。西非国家的服务业也惨遭厄运:服务业占塞拉利昂国内生产总值逾40%,而目前酒店和餐馆大多空置,收益率下降40%—60%。

  面对埃博拉疫情,中国向非洲展现了兄弟般的友谊。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医疗队为西非国家提供了重要支持,在现有医疗队基础上又增派数支医疗队援助西非,数十名中国医生坚守在抗击埃博拉病毒一线。非洲各国以及非洲开发银行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支援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所付出的努力。

  目前,各方面的人力资源短缺是防止病毒继续传播和扩散的短板,是西非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学习,遵循中国人的奉献精神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

  (作者为非洲开发银行行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3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