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海军:慈善信息越透明,道路越光明

2014年09月22日1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海军:慈善信息越透明,道路越光明

  作者 胡海军

  昨天,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深圳第三届慈展会上发布《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这是该中心连续第6年发布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报告显示,有77%的公益慈善组织透明指数得分不及格,五成公众对慈善组织信息披露不满意(09月20 日《京华时报》) 。

  慈善的本意是不求回报的“施爱”。但是,做慈善的人还是希望自己的慈善能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们想知道:捐的钱是否修了路,捐的被是否到了贫困户,捐的营养餐是否吃进了学生的肚。想知道这些,要求并不过份,慈善组织是应该能够做到的。但是,我们慈善组织做到了吗?

  慈善组织信息不透明,必将导致公众已对慈善事业缺乏信任,从而使慈善走向死胡同。有的人因此不愿意捐款;有的人宁愿面对面捐赠,也不愿意交给慈善组织;有的人宁愿捐物,而不愿捐钱……他们怕善款被挪用被截留被侵吞。从另一方面来讲,平时就没有公开透明的信息,当慈善的负面消息不时传来时,慈善组织又怎么可能自证清白?总不能用“清者自清”来回答吧!

  “透明对于一个慈善组织来说,既是基础,也是生命。”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连续第6年发布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显示,民众的打分始终都是“不及格”。这个分数的深层含义,就是对慈善工作的不信任。可以说,慈善组织应该有一种危机感。

  从一些慈善组织来看,信息的公开透明有一定的随意性,并非对所有该公开的信息一律公开。难道信息公开真的就那么难?2011年12月民政部颁发了《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的文件,已经对慈善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规定。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个文件叫“指引”,只具有工作的指导性,不具有法律的强制性。看来,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国性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办法、标准势在必行。

  信息公开是慈善事业的生命线,必须走上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在慈善的这条道路上,信息越公开透明,道路就会走得越远,前途也就越光明。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