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警惕家长委员会异化为“筹款委员会”

2014年09月22日09:3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警惕家长委员会异化为“筹款委员会”

  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温州鳌江中学多次向学生收取奖学金费用并通过电脑软件摇号给学生颁奖。据记者调查,筹钱发奖学金的事发生在2012年,当时鳌江中学高二学生家长自发筹集资金,以此来鼓励考试成绩优秀、成绩进步突出和品德好的学生。今年4月份,学生快毕业了,而筹集的经费还有10000多元,有家长提议,把每位学生的学号输入电脑,由电脑摇号进行派发。(9月20日《现代金报》)

  发生在2012年的筹钱发奖学金事件,说是“家长自发筹集资金”,实际上就是由家长委员会出面,要挟每位学生家长交钱,然后用这个钱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而家长委员会的委员一般都由成绩较好的学生家长来担任,所以“筹钱”积极性就特别高,也特别有号召力。

  但是,如此做法不仅有违素质教育原则,也违背了许多学生家长的意愿,而每位学生500元的交款,也加重了家庭贫困学生的经济负担。尽管学校老师认为这是家长委员会所为,与学校无关,但是如果没有学校的默许,如果学校不向家长委员会提供考试成绩优异者名单,家长委员会也就无法实施奖励措施。

  这正是许多学校积极成立“家长委员会”的吊诡之处:如果事情不会败露,那么,家委会就可以继续筹款、继续促进成绩提升;如果事情不慎暴露,学校就可以将全部责任一股脑推到家委会身上,“全是家委会干的”,而家委会也好不含糊,将屎盆子全部扣到自己头上。

  这些年,家长委员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盛开,并且越来越异化为“筹款委员会”,这样的例子随手拈来。2012年,温州市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被曝出“天价班会费”,一年级某班的班会费开销竟高达上万元,而筹款者就是“家长委员会”;同年,辽宁盘锦市某中学高三年级的家长委员会要求每个家长交700元,共收取了782990元,准备用于感谢学校和老师。这两个事例,仅是见诸报端的新闻,没有曝光的不知还有多少。在这些事例中,家长委员会都成了筹款的高手。

  从本质上分析,家长委员会面向学生家长筹款,其实就是一种变相乱收费,只不过收款者由学校变成了家委会。而所收款项,或者用于激励老师,或者用于奖励学生,都是学校暗中支持的行为。不过,由家委会出面收款,担责主体就由学校变成了家委会。由此可见,学校既违反政策得了好处,又可以转移担责载体,免除处罚,实在是“妙”啊!

  因此,警惕家委会异化为“筹款委员会”,值得相关部门充分重视。一方面要重申家委会的职责是关心和扶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组织家长对全体教职工以及学校工作进行监督,而非筹款。另一方面,只要家委会涉嫌筹款,就要追究家委会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还要追究所在学校的责任,不管学校对于筹款事件是否“知情”,都要予以严厉处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