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村民20年的煤油灯熏黑了不作为的脸膛

2014年09月21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村民20年的煤油灯熏黑了不作为的脸膛

  在贵州省黎平九潮镇的一个深山村寨,当地村民自建“水电站”来照明,20年来,每户人家都只亮了两盏灯。看电视、用洗衣机,这些十分寻常的现代生活,对他们仍是奢望。如今,造价低廉的发电机正逐渐退市,村民陷入了照明困局,一些村民开始重拾煤油灯度日。(9月19日《贵阳晚报》)

  如果是100年之后,村民自己发电或许就是科技进步的见证,家家户户都可以自己发电了,也就不要再受垄断养肥的电老虎的窝囊气了。如果是100年之前,家家户户点上煤油灯也应该是很现代化的事情,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问题是,这一切不是发生在百年之前,也不是发生在百年之后。在这个时代,村民自己发电就是无奈的忧伤。在这个时代,村民还要点煤油灯就是苦恼的忧伤。

  当然,这个村里的村民还在自己发电,还要使用煤油灯,也是有客观原因的。这是因为这里是一个小山村,经济不好,环境也不好。出现与现代社会脱节的事情也是可以想见的。但是,当这种脱节与现实是天壤之别的时候,也就不能理解了。是的,按照当地政府的说法,这些村民自己发电以及使用煤油灯,和村民自己也有着必然联系。因为,当地政府也曾经动员这里的村民到镇上以及附近的村庄去居住,但是村民们就是不同意,甚至有的村民已经走出了大山之后,又回来了。在当地政府的眼里,这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其实,村民也有自己的苦恼,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无法融合到其他村庄的生活里。二是,重新建立家园在经济上难以承受。三是,无法养活自己,他们依然需要靠山吃山,而且对于原有的生活状态很是留恋。

  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一道无解之题。村民和政府其实谁都没有错。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更应该尊重村民的选择。这个村庄距离镇子也不远,就是10公里的路程。那么,我们镇上都是通了电的,这个小村子为啥就不能通电呢?我想其实原因很简单,电力部门会认为得不偿失,没有多大赚头。要架构10公里的线路,而村庄的村民也不多,而且家庭都不富裕,使用电力的时候必然会是很节约的。如此情况之下,电力部门的设施投资何时才能赚回来?

  可是,话又说过来,电力虽然是市场之下的产物,但是垄断之下的电力也承担着公益的任务,该赚钱的时候赚钱,该付出的时候也是需要付出的。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是电力部门的唯利是图心态。而同时失职的还有当地政府部门,如果供电部门考虑到利益的问题不愿意投资的话,政府是不是可以出资照顾一下这个村庄呢?

  在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的时候,当地政府作出了回应,表示将协调电力部门为该村架设线路,让村民彻底告别自己发电和煤油灯。问题是,这一句话就可以协调好的事情,为啥让村民苦苦等待了20年?村民自己发电,见证着为民电力的不足,村民的煤油灯熏黑了自己的脸膛,更熏黑了不作为的政府部门的脸膛。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