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以创业兴业沃土孕育更多阿里传奇

2014年09月21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创业兴业沃土孕育更多阿里传奇

  本报特约评论员

  拥有高学历、高科技、高收入“三高优势”的发达国家网民,在上半场已近乎被“一网打尽”。当时代步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半场,接下来的30亿新网民,将主要来自欠发达国家。对草根网民群体的工作生活习性和日常需求更为熟悉的阿里、腾讯等中字号互联网公司,有望将美国互联网巨头逐步甩在身后。

  北京时间19日晚间23时53分,孕育于15年前的草根公司阿里,在美国纽交所创下了令全球投资者眩目震撼的阿里传奇。

  阿里传奇深深根植于当代中国这方创业兴业的沃土。巨大的网民基数是堆砌这方沃土的丰富土壤;亿万中国人收入持续增长所迸发的消费和服务新需求,不断为这方沃土施肥浇灌;国家果断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级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政府力促“产网”融合、“服网”融合、“金网”融合的一整套有为举措,是滋润这方沃土的阳光雨露;新生代高学历、高智商、眼界开阔、思维敏捷、不矩常规、具有远大志向和抱负的创业者,是扎根这方沃土的勤勉耕耘群体。是当代中国致力于实现中国梦的天时、地利、人和,铸就了现实的阿里传奇,并将继续铸就更多更耀眼的阿里传奇。

  新世纪以降,发端于美国阿波罗计划的互联网科技开始走向世界。2005年全球网民达到10亿人,当年上市中字号互联网公司百度,上市首日收盘市值是40亿美元,而谷歌的同期市值已超过千亿美元。2010年全球网民突破20亿人(之前2008年中国网民数量首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字号互联网公司在美国股市已齐聚为仅次于美字号互联网公司的“第二板块”,那一年,百度、腾讯在美股市场的市值达到500亿美元层级,成长为令竞争对手深感压力的全球“第二方阵”。2014年全球网民突破30亿大关,阿里在美上市首日的市值一举冲破2383亿美元,由阿里打头,在全球排名前20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据7席,美国占据10席。

  数据的变化不在于数据本身,它是中美引领全球互联网革命潮头,彼此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开始向中国倾斜的客观信号。这一信号明确反映了两个动向:第一,若论影响力和号召力,美国仍领先于中国;第二,若论发展趋势,中国赶上甚至超越美国只是个时间问题。

  趋势何所指?简单讲就是中美各自所拥有的互联网服务对象和潜在对象,以及服务市场占有率和服务内容整合创新能力。以中方的领头雁阿里为例,仅其旗下的淘宝和天猫两大交易平台,去年就“吞食”了248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这一数字比阿里主要竞争对手亚马逊和EBAY同期交易的总和还要高出一大截。今年上半年,阿里的营收继续强势增长46%,其最大竞争对手亚马逊的同期增长则滑落为零。趋势之变,根植于中国庞大网民和无数客户不断对阿里提出服务新需求,以及阿里尽力满足需求的奇思妙想和付诸实施的持续创新能力。

  借阿里在美上市做话题引子,不妨把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并把已经形成的30亿网民视作上下半场的分水岭,那么,从起步就占据先发优势的美国,无疑是上半场绝对的领跑者,而中国则是紧紧咬住美国不放的后起直追者。

  当时代步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半场,也即在互联网吸纳下一个30亿网民的历史进程中,拥有高学历、高科技、高收入“三高优势”的发达国家网民,在上半场已近乎被“一网打尽”,接下来的30亿新网民,将主要来自欠发达国家,对草根网民群体的工作生活习性和日常需求更为熟悉,同时也更接地气的阿里、腾讯等中字号互联网公司,有望将美国互联网巨头逐步甩在身后。

  阿里250亿美元巨资落袋,接下来怎么把这笔巨资继续用在刀刃上,值得期待。政府怎样调整和创新现有的扶持互联网产业政策,尤其是进一步营造创业兴业之时代氛围,更有大量工作亟待跟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吉全)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