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政府应如何摆脱“白条”窘境

2014年09月20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应如何摆脱“白条”窘境

  9月18日上午,新乡东方宾馆在大门口两边分别挂起了“古固寨政府你妈喊你来宾馆付饭费”、“新乡市尊老爱幼协会郑爱菊请来宾馆付饭费”的条幅,向古固寨镇政府、尊老爱幼协会催账,宾馆这一举动引起不少市民、网友的关注。(9月19日新华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已明令禁止各单位利用公款接待海吃海喝,大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政府“欠钱不还”的事依然时有发生,甚至出现过政府打白条致酒店破产的乱象,为何面对中央禁令不但有禁不止,还无视党纪国法顶风而上,甚至甘当“老赖”赖垮酒店,政府赖账危害之大可见一斑,因此政府跳出“白条”围城已是当务之急。

  政府欠钱不还也是事出有因,在客观上政府特别是基础政府部门工作开展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上级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和支持,尤其是那些底子比较薄弱,渴望脱贫致富发展经济,亟需上级资金扶住和政策扶植的基础乡镇政府及村级单位,本身财政就入不敷出,但又要迎接上级“财神爷”的调研和检查,更深怕招待不好上级会使这位“财神爷”生气,只好想出打白条的“下策”,于是陷入“越穷越请,越请越借,越借越赖”的怪圈,在这个怪圈中不知“圈”倒了多少酒店。

  政府欠钱不还根本上还是主观认识不到位。一方面,许多党机关的领导将接待上级作为自己讨好上级实现晋升的重要途径,在接待上级部门时公款吃喝超标接待的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接待”经费是难以入账的,所以政府才“欠钱不还”另一方面,政府领导并不重视债务偿还的问题,他们不仅不想因为以前的债务增加现在的支出,还要为了现在的发展而扩大举债的规模,只要能出政绩,没钱借钱也要上。甚至只要是还钱,有钱也要找尽借口推脱,在一任一任的领导交替中,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监督成为了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政府的各种负面行为不断被曝出,其中政府部门打白条导致债主破产的事情不在少数。而这样的白条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张纸,却承载着很多的东西。因为这些白条,造成了民众对政府部门的不信任,也造成了许多餐饮单位的破产,政府赖帐或一直拖账的行为让政府公信力急剧下降,严重的抹黑了政府的形象。

  针对目前的问题,我们还需对症下药。首先,各级政府要在吃喝风上险崖勒马,有所收敛,而不是要利用自己的主导身份搞特权;其次,各级政府要注重自身思想建设,开源节流争取资金,主动理清呆账、老账、赖账,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严防出现新的不合理的债务,财政资金的管理要严格,资金的利用要节约高效;最后,应该建立政府部门征信记录,让人民群众看到相关部门的征信情况,也将征信情况作为政府官员升职的依据,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白条问题,才能改善人民群众心中政府部门“老赖”的形象,拉近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文/姜瑞卿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