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景区门票为何难逃“3年之痒”?

2014年09月19日10: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门票为何难逃“3年之痒”?

  近期,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整合为一票制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专家指出,景区票价要体现公益性,应建立合理的票价生成机制,而长远来看,景区应摆脱“门票经济”依赖,谋求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但景区门票似乎落入了“3年必涨”的怪圈。3年一到,国内多个景区纷纷上演门票上涨的“大戏”,可谓是此起彼伏,争先恐后。

  面对不断上涨的景区门票价格,一方面,民众叫苦不迭,发出“玩不起”的感叹;另一方面,景区面对民众对高票价的不满,也以自身运营压力大为由而大倒苦水。景区门票到底该不该涨?该如何涨?这不仅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出游,更关系到景区的切身利益。因此,景区门票涨价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门票经济”为何难逃“3年之痒”?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既有国家相关部门的责任,也有景区自身原因。

  国家相关部门对景区门票价格缺乏科学合理的制度。首先,我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依据是什么?时间为何不能长一些?其次,除了规定票价调整年限,对景区票价涨幅也缺乏明确规定,尤其是自然景区和人工景区的涨幅应该有所区别。再其次,就目前国内消费水平和居民收入而言,对各景区票价定位是否就合理性进行了充分认证?

  景区门票涨价是因追逐利益结果。就景区自身来说,过分依赖“门票经济”,才导致收入不佳便想着涨价。因此,景区门票涨价折射景区经营不善。要想摆脱目前困局,景区自身必须全盘规划,把发展的重心放在如何盘活景点,以及配套产业等方面,削弱对“门票经济”的过分依赖,这样才能走出困境。

  无论景区门票是涨还是不涨,都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和经营理念,才能顺应民意,不遭诟病,才能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胡泰武)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