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提升学生体质要“逼跑”更要“助跑”

刘运喜

2014年09月19日09: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升学生体质要“逼跑”更要“助跑”

  9月开学后,哈市学生将通过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考核,长跑变成必考项目,减去篮球运球、足球颠球等“花活儿”测试,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等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哈市开始实行史上“最严”新标,逼着学生“跑”起来。(9月18日《新晚报》)

  哈市实行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长跑列为必考项目,规定跑步不达标不能毕业,逼着学生跑起来。这其实是无可奈何之举,是让学生给逼的。如果近年来,学生体质达标测试成绩良好,没有出现太多意外令人担忧,国家也不会拿出新的体质标准来。

  跑步能锻炼体能体质,属于全身运动,而且能训练学生的意志、毅力,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对于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育,提高肺活量和训练耐力,大有裨益。

  笔者认为,提升学生健康体质,鉴于学校、家长和学生都不够重视体育的现状,确实需要通过实行国家新标,逼着学校重视,逼着学生跑起来。然而,更为重要和紧要的是,做好“助跑”工作。

  所谓助跑,即为学生的体育课、体育活动搞好服务保障,解决学生体育运动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一是改革教育评价,引导学校实施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学校要以人为本,真正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重视体育课和体育活动,保证体育课时不打折,把学生从教室拉到运动场。二是加大体育教育投入,建设体育运动场地,配备相关设施、器材。三是配备体育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即使像跑步这样的简单运动,也蕴含系列规范要求,需要专业指导,纠正错误动作,才能达到最佳运动效果。四是组织体育竞赛,激发学生运动兴趣。体育能展现学生的阳光美、青春美、运动美。学校要认真落实阳光体育运动要求,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情和兴趣,把学生吸引到操场、运动场,自发参加体育运动。五是制订应急预案,加强体育保护。学生在体育活动中难免出现摔倒、受伤等意外,学校应当制订应急预案,加强对学生的保护,防止出现意外事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