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路面“连续坍塌”莫让市民信任“深陷”

2014年09月18日10: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路面“连续坍塌”莫让市民信任“深陷”

  作者:桑胜高

  9月15日晚郑州市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塌陷,已初步认定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责任。随后,郑州市监察局将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据悉,今年4月份以来,郑州市西三环的路面至少发生13起塌陷事故。(9月17日光明网 )

  半年时间内,同一条城市道路发生13起塌陷事故,该条道路的建设质量可想而知。俗话说“事不过三”,更何况路同一城市道路已经连续坍塌13次,市民对此的反响更是可想而知。路面坍塌还可以重修,若是市民对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的信心“坍塌”了的话,其不良影响却大得多了。

  此次坍塌事故发生后,有市民表示:既然承诺了、行动了,那为何还频频塌陷?到底是谁的责任?能否彻底解决?这恰恰问到了“点子”上,这也代表了广大市民心声。市民要出行,需要有安全、畅通的城市道路作保证。对于市民来说,政府的承诺固然重要、行动也固然重要,而市民更需要的是一个圆满的结果。

  应当看到,这次路面环连续塌陷事故,绝不是一次偶然事件。通过路面连续坍塌的现实,不难看到该条道路在建设和维修中存在的施工质量、工程监理等方面的问题。然而,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为什么政府的承诺、行动每次几乎都是“空头支票”?显然,政府在作出承诺后,相关部门在执行落实环节上出了问题,玩忽职守不敢说,至少松懈、麻痹大意的原因不在话下。对此,当地政府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试问工程的全程监管、跟踪问效问责哪里去了?

  著名的“塔西佗陷阱”理论告诉我们,当公权力遭遇公信力危机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颁布什么样的政策,社会都会给以其负面评价。对于路面连续坍塌13次的事故,政府的承诺、行动已经受到了公众的质疑,这不得不引起相关方的高度警惕。路面塌陷并不可怕,切莫让市民信任也“深陷”其中。

  民心是杆秤,民心不可违,此次事件牵涉民生问题,只有彻底解决才能安民心。出现问题及时补救并没有没错,但建立长效机制,防微杜渐,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这才是彻底解决问题、赢得民心的关键。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